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农民种蔗难之–扣头扣尾扣泥叶谁说了算?

广西农民种蔗难之–扣头扣尾扣泥叶谁说了算?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在实际了解中,广西不少农民对种蔗又爱又恨。

不种吧,又不知道要种什么,而且也没有钱投入改种别的东西。

种吧,各种东西又受制糖企业的制约:

蔗种,要种糖厂推荐的,否则列你为淘汰品种;

砍蔗,要等糖厂发下来蔗票才能开砍,否则不知什么时候来拉你的蔗;

好不容易将蔗送进糖厂了,还要等糖厂有空了再慢慢地与你结算。

虽然政府有文件规定要在限定时间里完成与蔗农的结算付款,但事实上还是很多农民反映无法按时收到蔗款。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反映的进厂原料蔗的除杂问题。

为了保证甘蔗进厂压榨时比较干净,糖厂对收榨的甘蔗都提出了一个标准,要求蔗农按照标准来砍蔗,将蔗修理干净再打捆装车。

桂农通在网上查询到,广西某甘蔗大县在文件中对“扣杂”是这么规定的:

原则上实行零扣杂。若糖料蔗蔗尾砍至生长点(或称鸡蛋黄)以下20厘米,以及无蔗叶、蔗梢、根须、泥沙、干枯霉烂蔗茎、严重病虫害茎等夹杂物的,实行零扣杂。

因砍收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单车扣杂不能超过1.5%(不包括火烧蔗、霜冻蔗、水淹蔗、枯死蔗以及机械收割协议规定)。

单车扣杂超过1.5%的,要经蔗主或其委托人签字确认同意。

糖料蔗生产者要按质按量交售原料蔗,若发现入厂原料蔗有包心、夹带石头等情况的,可按实际情况实行加大扣杂处罚。

由以上规定看出,要想符合零扣杂标准,这根蔗还真不好过关:

蔗头,要求没有泥沙,没有根须,不能干枯霉烂;

蔗尾,必须在生长点冒芽处以下20历时厘米下刀砍掉;

蔗杆,不能有严重的病虫害茎,意思不要生太多虫……..

但是,由于种蔗的农户涉及千家万户,各人的执行标准不可能完全一样,结果就出现了各种不一样的进厂原料蔗,以及不一样的扣杂比例。

而这个不一样的比例,就多数是由糖厂的检验员根据目测来定的。

是人,都会有看走眼的时候,也有心情好坏的时候。因此,扣杂的比例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农民不愿意却又不得不接受的偏差。
对于进厂原料蔗的扣杂,有不少农民向桂农通反映:

--我们县糖厂发砍票证三天要完成,堆到路边后规定过三天后才能报运输进度,然后再过5至7天才派车来运走,过磅时再扣2%的杂质。这样十多天曰晒,一车20吨算最少不见了1吨多了。

--我们县糖厂扣杂扣到8%,你信吗?

--我家离糖厂20公里!拉到蔗点车费20元!谢点再扣35 元!20公里每吨耗了55元!这是中国式的成本!

--种蔗每亩地肥料农药人工管理费需1300元左右,一年到头收一季,谁还愿搞这种死力气的产业,糖厂为了自己利益,价格压低不算,还扣杂质很重。

--甘蔗便宜过泥沙、一车的沙子5000元,而同样一车甘蔗不到5000元。心凉透了!

关于广西农民种甘蔗的问题,到今天已经写到了第3篇。桂农通认为,糖料蔗作为一个涉及近2000万农民的大产业,不可能没有问题,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其实,农民反映的甘蔗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政府有关部门的文件都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与规定,既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获利润,又要保证蔗家的基本利益。

比如对于甘蔗的扣杂问题,据有关通知规定,制糖企业不得有以下行为:采取超标扣杂等方式任意压价,或为抢购糖料蔗任意抬价、变相提高运价或补贴的……

违者,视其情节轻重,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其改正。企业违反价格管理有关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又如对于蔗款的支付问题,要求各制糖企业要按照政府有关糖料蔗收购文件规定在糖料蔗入厂内一个月内兑现完蔗款,不得拖欠,不得打白条。

对于无故拖欠蔗农蔗款,企业要向蔗农增付蔗款银行活期利息。凡没有全部兑现上榨季甘蔗款的企业,暂不允许开榨……

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来,农民想到的,政府有关部门都想到了。

但是依然有那么多农民反映各地仍有文件中禁止的行为,原因究竟在哪里?桂农通也想不明白,希望你也出来说几句。(本文源自:桂农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5/144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