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云南甘蔗高产高糖综合栽培技术

云南甘蔗高产高糖综合栽培技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旱地蔗面积较大,冬春少雨干旱,病虫害为害严重,甘蔗生产条件差,制约了甘蔗单产和蔗糖分的提高。为提高甘蔗单产和糖份,促进甘蔗生产的健康、稳步、持续发展,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甘蔗高产高糖栽培的成功经验,现将高产高糖综合栽培技术归纳如下。

一、水田、水浇地甘蔗亩产吨糖综合配套栽培技术操作规程

技术关键:以冬植蔗为主,早春蔗为辅,提早种植节令,推广应用新良种,实行化学除草,地膜覆盖,施足基肥,追施苗肥,重施攻茎肥,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一)选择排灌条件好、肥沃、连片的田地种蔗。

(二)深耕细耙,搞好整地质量关,设好排灌沟渠。1、田地深犁30-40公分,耙细整平后开沟;2、按1.0-1.2米的行距开植蔗沟,要求沟深30公分,沟底宽30公分以上;3、在田块四周设边沟,中间开‘十’字型主沟,做到旱能灌,涝能排。

(三)选种良种,做好蔗种的消毒处理工作。1、种植粤糖93/159、新台糖10号、20号、25号、闽糖69/421等良种;2、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为害、不倒伏的新植蔗做种,在种源充足的条件下,提倡用半茎作种;3、蔗种砍成双芽节段,边砍边捡除无芽、死芽及有虫眼的芽段;4、将砍好的双芽苗用5-10%石灰水或0.2%的多菌灵溶液浸泡10分钟后下种。

(四)施足基肥,提早种植,把好种植质量关。1、种植时期:11-12月份种植,1月份扫尾;2、种植时亩施农家肥或滤泥1000公斤,尿素20公斤、普钙50公斤、硫酸钾20公斤(或施含量相同复合肥80公斤),亩施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3、每米沟长下种8-12个蔗芽(亩用种600-800公斤),芽朝两侧摆放。下种时土壤过干且排灌方便的田块,先浅水过沟,待下田泥不沾脚再下种;下种时土壤过湿,可先种植,待土壤水分适宜时再盖膜;对土壤湿度不够又灌不到水的田块,蔗种要现砍现下种,同时采用清沟种植;4、盖土:用潮湿细土盖种,厚度以3-5公分为宜,做成板瓦形,便于覆盖地膜。当天摆放的蔗种当天要盖完土,以防低温为害,影响出苗;5、用40%阿特拉津胶悬剂200—250 ml/亩,即每喷桶放阿特拉津5—6瓶盖,兑水28—30斤,每亩喷4桶,共兑水120斤,均匀喷洒土表;6、盖膜:喷洒除草剂后,用宽40公分的膜进行盖膜,盖膜时薄膜要拉紧、拉直、紧贴土面、四周压紧压实,曝光面不少于20公分。

(五)及时查苗补缺、揭膜、追施苗肥(3-5月份)。1、从开始出苗至苗齐,每7天检查一次,对不能穿透薄膜的蔗苗人工帮助破膜,把蔗苗引出来;2、蔗苗基本出齐后,及时进行查苗补缺。对缺行断垄在30公分以上的进行补苗;3、蔗苗有分蘖产生时,揭去薄膜,结合除草、灌水施一次苗肥,亩施尿素20公斤,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然后盖薄土,促进分蘖的产生;4、4-5月份比较干旱时,有条件的可把排灌沟灌满水,保持蔗地湿润,促进蔗苗生长。

(六)施攻茎肥,大培土,加强田间管理(6-10月)。1、5月底、6月初甘蔗进入拔节生长期,结合间苗、定苗重施攻茎肥,亩追施尿素40-50公斤,普钙30-40公斤,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施肥后进行大培土,培土高度要求达到25公分以上,用阿特拉津对蔗沟、蔗行进行喷雾封草;2、注意防除甘蔗叶部虫害。4-5月是甘蔗蓟马为害时期,用氧化乐果和敌敌畏混合对心叶进行喷雾防治;6-10月是甘蔗绵蚜为害时期,用氧化乐果和敌敌畏混合或抗蚜威对叶背面进行喷雾防治;3、注意预防甘蔗叶部病害的发生。一是进入雨季注意清理排水沟,保证排水畅通,蔗田不积水;二是结合间苗、定苗剥除基部老脚叶,除去无效分蘖、弱苗和杂草,改善田间通风条件; 三是叶部发病,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对叶面进行喷雾防治。

(七)收砍及收砍前的管理。一是剥除甘蔗枯老叶,除去无效茎;二是收获前20天避免水进入蔗地,以免收砍时操作困难和踩板蔗地;三是低洼、潮湿田块要选择适宜时期(2-3月份),连片一起收砍;四是收砍采用快锄低砍,收砍时入土5-10公分,同时避免砍裂蔗头;对培土不高的甘蔗,也应齐土平砍,保证宿根低位芽的萌发。

(八)收砍后的管理。1、及时清理蔗园,开垄松蔸、覆盖地膜。

甘蔗收砍后,及时清理蔗园,提倡蔗叶还田,将蔗叶隔行覆盖在蔗行间;及时开垄松蔸,用锄头把蔗蔸两边的土挖开,翻向行间,使蔗蔸上部露出来。一般开垄松蔸后6天左右,亩施普钙50公斤,尿素20公斤,硫酸钾20公斤,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进行复土、喷洒除草剂、用宽60公分膜进行覆盖,其操作与新植蔗相同。2、及早进行查苗补缺。凡缺行断垄在30公分以上的都要进行补苗, 2月份以前收砍的甘蔗,结合开垄松蔸进行第一次补植,采用蔗种补植,按种新植蔗的做法进行操作;苗齐后再进行第二次移苗补植。2月份以后收砍的甘蔗,采用移苗、移蔸进行补植。移蔸补植一是挖取不留宿根同一品种的健壮蔗蔸,二是挖取缺行断垄较大的行或靠边的几行的蔗蔸,被挖去蔗蔸的行,重新种植。3、及时揭膜,增施有机肥,早施苗肥。3-5月份,苗齐后,结合灌水施一次苗肥,灌水后,亩施尿素20公斤,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施后复土; 对晚砍未盖膜未施肥的,亩施普钙50公斤,尿素20公斤,硫酸钾20公斤,特丁灵 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然后复薄土。3、早施攻茎肥,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治,补施壮尾肥。 5月底、6月初甘蔗进入拔节生长期,结合间苗、定苗早施攻茎肥,亩追施尿素40-50公斤,普钙30-40公斤,特丁灵3—5公斤防治地下害虫。然后培土、封草,具体操作与新植蔗相同。8月中下旬,施肥早的宿根蔗出现脱肥现象,要补施壮尾肥。亩施尿素10-15公斤,为下年宿根奠定基础。

二、旱地高优蔗园综合栽培技术操作规程

(一)选用良种。旱地应选种抗旱耐瘦、出苗快、分蘖力强、抗倒伏的高产高糖良种。土壤肥力中上的地块,可选择新台糖22号、粤糖86/368、桂糖17号等良种种植;土壤瘦瘠的地块选择川糖79/15、德育93/94等品种。

(二)合理轮作。甘蔗长期连作会造成土壤肥力降低、病虫为害加重,应建立合理的轮作制度。不留宿根的蔗地,收砍后先种一季其它作物,再种甘蔗。

(三)深沟板土栽培。能机耕的进行机耕机耙机开沟,不能机耕的人工板土开沟。开沟时一定要沿等高线开挖,行距100-120公分,蔗沟深30公分,沟底宽30公分以上,清沟到板土。如蔗沟太长,每隔10-20米留一隔埂,便于保蓄雨水和作为管理走道。

(四)适时下种,合理密植。旱地蔗以秋植蔗为主,种植节令: 8月-9月下旬。

选择生长良好、无病虫害、无倒伏的新植蔗或一年宿根蔗作种。秋植蔗的蔗种要先经过5-7天的自然晾晒进行砍种,蔗种砍好后用5-10%石灰水或0.2%多菌灵液浸泡20分钟,采用双芽双行接顶下种,每米蔗沟保持8-12个芽。

(五)施足底肥,防治地下害虫。每亩施尿素20公斤、普钙50公斤, 特丁灵3-5千克防治白蚁、金龟子等地下害虫。

(六)盖土。挖蔗沟两边的细土盖种,厚度2寸左右,低洼的地块待根芽萌动后再盖种,土盖过蔗种即可。

(七)加强管理。1、出苗、分蘖期的管理。秋植蔗于11月底施越冬肥,每亩施尿素15公斤,进行小培土;2、拔节至收砍前的管理。重施攻茎肥,补施壮尾肥,5月底6月初,每亩施尿素30公斤、普钙30公斤,特丁磷 3-5公斤,进行大培土,将蔗沟填平。7-8月每亩再施尿素10公斤作壮尾肥。

(八)快锄低砍,提高砍收质量。砍收甘蔗时要坚持采用快锄低砍,入土1-3公分,避免砍裂蔗头,损伤蔗芽。

(九)收获后的管理。1、及时清理蔗园。甘蔗收砍后,有条件的及时把蔗叶堆集覆盖在甘蔗行间进行蔗叶还田,无条件的则采用火烧蔗叶清园。2、松蔸、施肥、复土。宿根甘蔗苗出齐后,苗高达到15-20公分时,结合松蔸,每亩施尿素20公斤,普钙50公斤、硫酸钾20公斤,特丁灵3-5公斤,施肥后及时盖土防止肥料、农药挥发。3、查苗补缺。收砍甘蔗时,在靠近水源的地方先育好苗,下透雨后,选择阴雨天,凡缺塘超过30公分的均要补苗。4、及时施肥培土。5-6月份每亩施尿素30公斤、普钙30公斤, 特丁灵3-5公斤,并进行大培土。8-9月,每亩施尿素10-20公斤作壮尾肥。5、间苗定苗。7-8月,剥除甘蔗枯老脚叶和无效分蘖,每米蔗沟留10-15株生长良好的有效蔗株。6、及时防治病、虫、草、鼠害。病、虫、草、鼠害一有发生,应及时防治。7、其它管理同新植蔗。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6/215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