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糖办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唐国强、韦丽娜代表:

你们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蔗叶禁烧综合利用补贴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主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协办。你们的这份建议提得非常好,我办高度重视,落实了具体承办处室和专人认真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好蔗叶禁烧”问题,我们已做了认真部署安排;关于“建议自治区加大对蔗叶综合利用的企业和个人实施补贴。对蔗叶能源化利用、粉碎还田、培育食用菌、蔗叶饲料加工、蔗叶收储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实施补贴”的建议,也是我们已经开展和正在研究开展的工作。

一、部署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减少大气污染

2018年12月至今,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广西2019年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桂政办发〔2018〕15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计划》(桂环规范〔2019〕1号)、《广西秸秆露天焚烧区的划定和综合利用指导方案》(桂环规范〔2019〕2号)以及《广西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桂环发〔2019〕9号)等政策文件,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列为重点工作内容,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甘蔗产区和禁烧区域所在乡镇配置无人机,安装监控视频,建设实时网络监控平台,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在线监控等手段密切监测秸秆焚烧情况。榨季期间,全区蔗区连片地块实施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大执法检查和禁烧宣传力度,严厉查处露天焚烧蔗叶行为。

二、安排糖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蔗叶综合利用

2017年至今,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糖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制糖企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及甘蔗多样性产业,糖业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和糖业信息数据平台构建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支持项目等方面。其中,2017年广西农垦糖业集团金光制糖有限公司高档肉牛育肥场及制糖副产品饲料加工车间建设工程项目获得200万元支持,2018年广西博东食品有限公司甘蔗叶转化优质膨化饲料项目获得100万元支持。目前,我区已在南宁市建成了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和广西农垦金光农场两个大型蔗梢蔗叶养牛基地,养牛存栏数量合计约10000头,示范带动蔗梢蔗叶综合利用。

三、实施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拓宽蔗叶综合利用渠道

2018年3月,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的亲自推动多方协调下,恒大集团、中禾恒瑞集团到崇左市考察蔗叶养牛产业项目,提出了在广西发展蔗叶养牛项目实施产业扶贫的初步设想。我办高度重视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糖业发展办主任黄胜杰多次研究部署,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促进甘蔗尾叶尾梢综合利用。2018年7月,由我办何基敏副主任带队,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崇左市有关人员到贵州省参观考察了恒大集团和中禾恒瑞集团在毕节市大方县投资建设的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就项目合作有关事宜初步沟通交流。我办牵头组织崇左市、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关人员成立了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分析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碰头会、对接会等, 深入交换合作意见,细化项目具体工作,明确合作总体思路。经过各级各部门一年多来的努力,2019年6月11日,崇左市人民政府与中禾恒瑞集团在南宁签定《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框架协议》,项目正式落户崇左市。项目计划总投资为人民币27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按照建成存栏5万头纯种安格斯能繁母牛和年出栏4.5万头育肥牛的规模进行规划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力示范带动蔗叶蔗梢等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提升产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研究制定《我区蔗叶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加快蔗叶资源化利用

2019年2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桂政发〔2019〕8号),提出“加快蔗叶资源化绿色化综合利用。鼓励研发推广蔗叶回收机械。积极推行蔗叶禁烧,大力推进蔗叶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综合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糖业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我办多次派出调研组到相关市糖业主管部门、各大制糖企业集团等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他们对蔗叶综合利用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我区蔗叶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以提高蔗叶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蔗叶还田、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为重点,加快推进蔗叶资源化利用。目前,《指导意见》已征求了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市人民政府及糖业主管部门、各制糖企业集团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对《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尽快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感谢你们对广西糖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2019年7月23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7/375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