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金融“甘霖”解甜蜜事业资金之“渴”

广西:金融“甘霖”解甜蜜事业资金之“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面对价格倒挂导致制糖企业出现亏损的困难形势,近日广西区印发《关于金融服务广西糖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为甜蜜事业解资金之“渴”。根据《措施》,我区将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稳定信贷投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破解糖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区每年安排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各50亿元,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投放糖业贷款以及办理糖业企业票据贴现,重点保障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满足制糖企业的资金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糖企白名单制度,重点用于支持规模以上、正常运营、生产技术及管理先进的制糖企业。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争取将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继续纳入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范围,自治区财政视财力给予补贴。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糖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糖业产业引导资金,对糖业信贷投入给予贴息和风险补偿。

稳定对糖业的信贷投入力度。下沉金融服务重心,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研发推广糖业专项信贷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适度延长流动性贷款授信期限、允许贷款在授信期限内循环使用,缓解企业过桥压力。适度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争取对优质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比例达到20%或以上;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授信主要依据,争取对符合条件的涉糖企业信用贷款比重提高至50%以上。

创新开展糖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大力构建和利用泛糖交易平台,开展糖业产业链存货质押、仓单质押、保税仓等增值服务,实施质押动态跟踪监管,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鼓励金融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制糖企业、蔗农注册加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构建以制糖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融资模式。探索将糖料蔗订单合同资产化,促进种植主体和制糖企业通过糖料蔗订单合同质押融资。

拓宽糖业全产业链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糖业全产业链企业在合规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国内外各类型债券市场、证券市场、股权市场融资,研究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探索推广升级糖料蔗种植保险为糖料蔗收入保险,将种植户的种植和市场风险纳入保障范围。

降低涉糖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的涉糖贷款、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应低于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贷款、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帮助符合条件的涉糖企业在政策有效期内获得民贸民品优惠利率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降低制糖企业融资成本。严禁银行变相抬升融资成本,严格控制担保费率。

据悉,2019/2020榨季已经开启,我区各金融机构将保持对广西糖业信贷支持力度不减,目前各金融机构总授信已达486亿元,全力满足各制糖企业新榨季的流动性贷款需求。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1/591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