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成立指挥部 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指挥部 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友仁 通讯员 罗冬泉 黄婵华

  疫情暴发初期,正值广西蔗糖生产、糖料蔗种植的关键时期,不少糖业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遇到资金紧张等难题。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凝聚各方合力,面对企业急迫的融资需求,及时提供供应链金融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成立,成员包括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糖业发展办公室、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证监局等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以及15家金融机构、5家糖业企业。指挥部成立半年多来,通过“建机制、保供给、搭平台、降成本”等多项举措,疏通金融支持糖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实现糖业全产业链融资“总量增、结构优、产品新、利率降”。进一步提升糖业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建机制、保供给、搭平台、降成本”,助力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形成常态化的糖业金融服务制度。指挥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监管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几家抬”合力作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网络会议,协调解决糖企融资难题。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建立金融支持糖业统计月报、工作简报制度,建成金融支持糖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库,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反映工作要情。在各方的推动下,糖业成为全区金融机构的重点支持领域,21个涉糖项目获授信金额188亿元。

保供给,运用央行资金撬动糖业信贷投放。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推动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糖业专项额度的使用,对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糖业全产业链再贷款、再贴现需求给予应办尽办,并通过创新出台再贷款再贴现扩大信用贷款的专门管理办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用贷款投放。此外,该行通过印发加大应对疫情信贷支持18条措施,结合“复工贷”十条措施“到期延、存量续、总量增、利率降”的要求,进一步督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糖业等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支持。

搭平台,精准服务糖业全产业链融资需求。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加大“线上”融资对接行动,在广西金融业信息交互平台“融资项目库”加载涉糖项目融资信息;指导推进“桂信通”平台建设,整合糖业等广西支柱产业供应链数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复工贷”系列专项产品。积极引导糖企、银行加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效解决糖业全产业链融资问题。

降成本,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要求银行运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的信用贷款利率上限不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LPR加50个基点。广西各级财政统筹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复工贷”贴息,采用两个百分点利差方式间接贴息糖企等复工复产企业。同时,广西大力推广运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确保将LPR下降的效果有效传导至贷款实际利率。

糖业全产业链融资实现“总量增、结构优、产品新、利率降”,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总量增,糖业全产业链融资余额突破700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广西人民银行系统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糖业全产业链余额50.61亿元,2019年以来累计支持金额107亿元。在央行资金的引导下,叠加货币、监管、财政、产业等政策作用,金融机构立足核心糖业企业,不断增强对糖业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2020年3月末,广西制糖企业贷款余额339.21亿元,同比增长7.77%,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达701.9亿元,金融支持力度与糖业经济总量匹配。

结构优,糖业融资质效有效提升。一是贷款结构优化,中长期贷款占比近两成。截至2020年3月末,糖业全产业链贷款余额506.33亿元,同比增长17.27%,连续5个月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95.94亿元,占全部糖业全产业链贷款的18.95%,比榨季前(2019年9月)提高2.68个百分点,满足糖业企业技术改造等中长期资金需求。二是融资渠道拓宽,非传统信贷融资占比超三成。截至2020年3月末,金融支持广西糖业全产业链的表外贷款和债券融资余额近200亿元。其中,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贷款融资余额117亿元,同比增长95.38%;在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余额78.57亿元。

产品新,精准满足糖业金融服务多元化需求。一是推广应收账款融资,盘活糖企资金5亿元。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应收账款质押融资,2019年12月以来累计为糖业企业提供融资金额5亿元,满足上游农户和企业的资金周转需求。二是创新金融产品,为糖业量身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梳理了以制糖企业为核心的糖业产业链,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提供电子仓单为糖业物流企业发放供应链金融贷款。三是创设“复工贷”,疫情期间,精准纾困糖企金额超12亿元,共支持7家糖企的复工复产工作,实现名单内糖企支持全覆盖。

利率降,为糖业全产业链节约成本约1.5亿元。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一方面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在降成本方面的作用,截至3月末,广西法人金融机构通过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共为糖企节约成本约3090万元。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切实降低糖业企业融资成本。3月广西制糖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8%,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4个百分点,榨季为糖业企业节约成本1.19亿元。

兑付快,甘蔗款兑付率超过九成。随着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糖企资金链紧张现象有效缓解,糖业企业兑付蔗农甘蔗款速度明显加快,由之前的15至30天大幅缩短至目前的3至5天。2019年至2020年榨季以来,广西蔗款兑付率明显提高,3月末蔗款兑付率提高至95%。

下一步,指挥部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深入推进“复工贷”,强化央行“真金白银”支持成效,保糖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做好非榨季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969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