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国际糖业专题 越南对泰国蔗糖说不

越南对泰国蔗糖说不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腾讯新闻 作者:越南花花草草

越南工贸部刚刚发布决定,对原产于泰国的多款蔗糖产品在5年内实施反倾销措施。越南为什么要对泰国蔗糖说不呢?

6月15日,越工贸部发布决定,对部分原产于泰国的蔗糖产品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税率是47.64%,有效期是5年。

此前,工贸部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于2月9日发布实施临时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决定。从2020年9月21日起,越南工贸部根据其国内制糖代表的请求文件要求,启动了泰国蔗糖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侦查。调查结果显示,越南从泰国进口的蔗糖产品,包括精制糖和原糖,被补贴倾销47.64%。

同时,越南国内蔗糖行业亏损严重,反映在进口商品大幅增加被调查几率,具有压价作用,产量、产能、销量等下降的因素。例如,2020年泰国增加对出口糖制品的出口,对越出口达到近130万吨,比2019年增长330.4%。

未来一段时间,工贸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委监测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影响和生产、供求、价格等情况,按规定落实和稳定制糖市场。

2021年,越南制糖业在市场上展示了许多积极的信号。随着对原产于泰国的蔗糖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得到落实,预计这将有助于帮助越南企业恢复蔗糖生产。

在《东盟商品贸易协定》(ATIGA)协议正式生效后,越南从泰国进口的蔗糖产品,进口税率平均从85%降至5%。这几乎等同于没有关税,泰国对于出口越南的糖通过官方渠道大量涌入越南,这些都得到泰国政府的不菲补贴和资助,使得这些泰国企业加大了对越出口蔗糖。2020年越南从泰国进口的蔗糖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许多倍,数量近130万吨,金额比2019年增长330.4%。

从2021年开始,国际糖价连续多日上涨,甚至创下近三年半以来的历史新高。2021年3月,原糖价格为16.41美分/磅,比上月继续上涨3.6%。越南国内市场上,中部和南部地区甘蔗地头收购价平均上涨至95万越南盾/吨。在北部地区,收购价平均为 90万越南盾/吨。此外,在一些地方,甘蔗的收购价格已上涨至平均110万越南盾/吨。

越南山萝省一位蔗农说:“目前卖给糖厂的原甘蔗价格超过90万越南盾/吨。大家都非常兴奋,希望这个价格在不久的将来能维持下去。希望新的政府政策能尽快推动落实,保障当前的糖价基础上,蔗农可以靠甘蔗为生。”

事实上,2020年越南从泰国进口的蔗糖量约为130万吨,这意味着平均每月进口超过10万吨。不过,这一数字在贸易防卫措施生效后明显下降。例如,2021年2月15日至3月2日,越南从泰国进口的蔗糖仅为2.5万吨。

虽然说,针对泰国蔗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短期内对越南本土制糖企业的帮助很大,但是,越南要想走向长远发展,不仅需要国家政策,还需要企业提升自身的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

2021年,由于供需不足,预计国际糖价将维持在高位,越南糖业有望逐步复苏,提高其在世界上的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糖网致力于优秀的行业文章、财经文章、期货分析等等交流分享,部分文章未能及时联系作者本人以及发布平台授权,推送时若未能及时与您取得联系并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删除。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6/1574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