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大部蔗区近期高温少雨持续 甘蔗生产需做好防范

广西大部蔗区近期高温少雨持续 甘蔗生产需做好防范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本文源自: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

摘要:7月下旬后期至今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广西和广东蔗区大部偏少,海南和云南南部蔗区大部略偏多。广西7月下旬后期、8月上旬前期和中旬中期出现的三次明显降水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缓解了高温干旱,有利于甘蔗茎伸长;但8月中旬后期至今桂西南和桂中等蔗区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致使旱情发生发展。据卫星遥感监测,与去年同期相比,至8月中旬全国甘蔗长势总体好于去年。预计广西9月平均气温桂西及桂南地区偏高0.5~1.0℃,其余地区偏高0~0.5℃,上旬初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降雨量桂西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未来一周大部蔗区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甘蔗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建议各蔗区做好防范。

一、天气条件及影响分析

7月下旬后期至今,平均气温除广东和云南南部蔗区偏低0.1~0.7℃外,其余大部蔗区偏高0.1~1.8℃(图 1);降雨量除海南和云南南部蔗区偏多1~6成外,其余大部蔗区偏少1~5成(图 2);日照时数大部蔗区偏少1~5成。

7月下旬后期,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线影响,桂南和桂中蔗区大部出现了中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过程;8月上旬前期,受台风“卢碧”外围环流影响,桂南沿海和桂西北等蔗区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两次降水天气增加了土壤墒情,缓解了旱情。8月上旬中期到中旬前期,我区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时间长达7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导致大部蔗区土壤缺墒较重,旱情发展,不利于甘蔗茎伸长。8月13~15日,桂北、桂西和桂南沿海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区域性的强降水过程抑制了高温的发展,大部旱情缓解,但桂中兴宾、象州等地旱情仍持续。8月中旬后期至今,大部蔗区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蔗田蒸发量大,致使旱情再度发生发展,对部分蔗区甘蔗生长产生了一定影响。卫星遥感甘蔗动态长势监测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至8月中旬全国甘蔗长势总体好于去年,其中55%的甘蔗长势好于去年,30%的甘蔗长势与去年持平,15%的甘蔗长势不如去年;广西56%的甘蔗长势好于去年,31%的甘蔗长势与去年持平,仅13%的甘蔗长势不如去年,其中受干旱影响较大的来宾、柳州和南宁等蔗区局部甘蔗长势不如去年。

二、天气预测及可能影响分析

1、9月天气预测:预计2021年9月广西平均气温桂西及桂南地区偏高0.5~1.0℃,其余地区偏高0~0.5℃;月内主要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9月上旬初(2~5日),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降雨量桂西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后期(7~10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旬中期(14~1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下旬前期(21~25日),有大到暴雨;下旬末(29~30日),有大雨。

2、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多阵雨,左、右江河谷和桂东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全区接近正常;周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4~6成。具体预报如下: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沿海地区有中雨到大雨。29日,桂东及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中沿海局部有中雨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30日~9月2日,桂东南及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9月3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沿海地区有中雨到大雨。

3、可能影响分析:预计9月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未来一周大部蔗区也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甘蔗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建议各蔗区做好防范。

三、生产建议

1、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双高基地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在秋季干旱天气中发挥灌溉作用,做到合理用水,及时排灌,促进甘蔗高产稳产。

2、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甘蔗生产中后期,要及时剥除枯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发生危害。剥叶应做到“三剥三不剥”的原则:蔗株生长茂盛、田间荫蔽度大的要剥,病虫害严重的要剥,气根多的要剥;高旱坡地不剥,留种田不剥,青叶不剥。剥叶的标准以每条茎保留8~10片新叶为宜。

3、加强病虫害防治。甘蔗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根据对甘蔗产量和质量的管理需求,有条件地方继续做好甘蔗螟虫、绵蚜和蓟马的防控工作,减少甘蔗后期虫害和断尾率;关注其他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兼防甘蔗螟虫、绵蚜和蓟马可喷施3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悬浮剂(度锐)50~60 毫升/亩、40%溴酰·噻虫嗪悬浮种衣剂(福亮)50 毫升/亩等;防治梢腐病可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10天后再喷一次,连续喷施2次。(广西糖办)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9/1695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