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云南甘蔗所开展2021年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甘蔗科普开放日活动

云南甘蔗所开展2021年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甘蔗科普开放日活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向公众普及甘蔗种质资源在保障国家食糖安全、促进我国蔗糖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增进公众对甘蔗种质资源在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以及蔗糖和甘蔗副产物加工等方面的知识。2021年9月9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以下简称“甘蔗所”)在报告厅、实验室、科普基地和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开展了“2021年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甘蔗科普开放日”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由开远第一高级中学、开远市科协、开远市老年大学和开远市凤凰社区等4家单位共100余人参加。活动由种质资源科普讲座、实验室、科普基地和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参观多种形式组成。科普讲座由甘蔗所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刘洪博副研究员以多媒体PPT和观看视频的形式进行,生动有趣地向公众介绍了种质资源的重要性、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现状以及面临的危机,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在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方面的情况,深入浅出的向公众普及了种质资源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的科学小知识。讲座结束后,学生、老师和社区职工们又参观了甘蔗分子与细胞遗传实验室、蔗糖深加工与副产物综合利用实验室,既了解了甘蔗细胞遗传、转基因等前言知识,还品尝到了美味的甘蔗红糖、甘蔗果醋,多口味含片等甘蔗加工产品,亲身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和种质资源的神奇力量。室外参观由甘蔗所资源中心副主任徐超华助理研究员带领学生、老师和社区职工们参观了甘蔗“五圃制”品种选育试验区和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从甘蔗的开花杂交、新品种选育程序再到资源圃的建立发展、工作内容、保存现状、各类型野生资源的特征等全面向公众介绍了甘蔗品种选育的艰辛和种质资源研究的重要性,展示了甜蜜事业道路上的荆棘和幸福!活动过程中,学生、老师和单位职工们积极向工作人员提问,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有趣且非常有意义、让他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新知识,刷新了他们以前对甘蔗和种质资源的认识,更体会到了农业工作的艰辛和农产品的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职能和义务,增进了公众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认识和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工作内容的了解,有利于增强公众保护作物种质资源的意识,培养珍惜粮食和崇尚科学的高尚情怀。(云南农科院甘蔗研究所)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9/171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