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食品减糖高峰论坛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2021年行业年会纪要

食品减糖高峰论坛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2021年行业年会纪要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食品减糖高峰论坛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1年行业年会纪要:

2021年10月20~22日,食品减糖高峰论坛(2021)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1年行业年会在浙江开化召开。会议得到了开化县委、县政府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协会理事长杜雅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瑾,副理事长薛毅,副秘书长杜鉴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甜味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国华,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路甲、郑建仙,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出席了会议。上述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以及来自全国的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行业生产企业及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代表、专业媒体以及开化市政府等部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中国食品报、食品商务网、开化传媒等媒体采访或报道了本次年会。

会前召开了由两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参加的预备会,座谈交流了一年来行业经济运行状况及存在的问题。2020~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诸多不确定性影响,行业面临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原料价格上涨、限电及蒸汽价格上涨、出口运输成本激增等问题;特别是部分省市的“双控双限”,对行业企业产生重大影响,行业企业应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实现节能降耗增效的同时,全力化解危机,既坚决完成能耗双控指标,又切实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完成。过去的一年,在行业同仁的持续坚守中仍保持了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行业平稳中有发展,部分企业产量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协会理事长杜雅正致开幕词,他指出,自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提出“三减三健”行动纲领以来,全社会对减糖的关注又有了一个新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减糖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按照国务院的计划,食品减糖是一项全民性的长期工作,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作为食糖替代品的生产行业,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最坚实有力的保证。但是,对待食品减糖需要有一个正确认识,所谓食品减糖是通过减少食糖的摄取来减少摄取过多的多余热量,并不是食品中不需要糖,而是要减少摄取多余的糖。目前,我国在食物消费中已经存在热量过多的问题,所以减糖也就成了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但从我国以至世界食糖消费格局来看,仍然是以蔗糖为主,淀粉糖为辅,甜味剂作为重要补充。所以食品减糖并不是盲目的,要有科学的分析和科学的手段,希望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食品减糖工作积极向前发展。

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专程到会,代表县委、县政府政府致欢迎词,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既能为开化问诊把脉、指点迷津,也为开化找准方向、找对路径,在开化共商投资兴业、拓展市场,牵手合作发展、互利共赢,一起共同开创糖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水代表年会承办单位欢迎各位与会嘉宾致辞。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食品减糖这一热点话题,就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未来发展趋势,及功能糖的生产、应用、市场及相关法规等内容进行专题报告与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介绍了“糖的未来与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协会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建仙分享了“食品工业减糖方案的具体探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浙江科技学院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建卫教授介绍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与功能糖”,北京甜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谢元高级工程师“解读美国甜味剂和减糖情况,思考我国甜味剂未来的发展”,可口可乐法规总监顾燕介绍了“减糖食品的法规管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捷介绍了“我国甜味剂及糖醇类产品的法规管理与进展”,浙江工商大学 科研部部长、教授韩剑众博士介绍了“食品甜味剂对肠道糖行为及机体糖稳态的影响”,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吴敬博士介绍了“功能糖的精准设计与生物制造”,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朱炫博士介绍了“木糖醇益生机制研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钟芳教授介绍了“食品体系中甜味剂替代蔗糖的难点示例”,河南工业大学刘忠栋教授代表湖南绿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罗汉果甜苷产业及其应用”进行了介绍,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勉博士介绍了“基于功能性糖与糖醇的科学控糖新策略”,益索普咨询资深研究总监程浩介绍了“消费者减糖行为和态度研究”,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科学研究院食品饮料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刘冠辰博士介绍了“降糖及无糖化技术在饮料研发生产中的应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工程师刘峰介绍了“健康时代下的减糖新未来”,嘉吉市场部经理张喆介绍了“科学降糖”如何满足新食代的新需求。

甜味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国华教授做了“甜味剂专业委员会2020~2021年度工作及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 2019-2021年,我国高倍甜味剂行业总体呈良好的发展态势,传统的高倍甜味剂和复配甜味剂发展稳中有升,新型的高倍甜味剂发展看好,为我国的出口创汇、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贡献。2020年高倍甜味剂单品总产量约12.5万吨,约占全球生产总量的75-80%,出口量超过5万吨,甜蜜素、糖精、安赛蜜、甜菊糖、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甘草甜素等7个品种继续维持大规模生产态势。

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路甲教授做了 “2020~2021年度糖醇类甜味剂、功能糖配料行业发展和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功能糖类大部分产品继续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各相关企业很抓内部管理,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新工艺,新设备,重视节能环保投入,大部分企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最近两年,“0糖0卡”等无糖饮料的快速增长给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等甜味剂带来了火爆的销售。预计未来五年无糖饮料还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为功能糖等甜味剂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大会审议通过增补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会议期间,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及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共同组织了“中食添协团体标准餐桌甜味料制定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就餐桌甜味料研究所涉及的原料质量安全性、功能性、产品技术要求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各方表示将根据研讨成果和后续计划,积极配合项目组,共同支持协会餐桌甜味料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推动标准尽早出台,为行业服务。

通过论坛、年会预备会、专委会工作报告及代表们的交流研讨,就行业当前形势形成如下共识:

一、谨慎预测无糖产品市场增长速度,防止盲目扩建。

在全球低糖减糖趋势的带动下,以及国内以元气森林等为代表的无糖低糖饮品热销的影响,近两年赤藓糖醇以天然、零热值、不参与血糖代谢、较高耐受量及酸热性能稳定等特点,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产销规模出现较快增长,随着赤藓糖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正推动现有厂家扩充产能和新投资者进入,目前的产能超过40万吨,供大于求将使得赤藓糖醇行业的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市场竞争的加剧最终会导致赤藓糖醇产品价格下降。希望准备扩产和新建的企业保守谨慎处理。

二、积极应对最近的“停电限产”,实现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

国家实施停电限产政策,一是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能源的消费强度和总量都进行控制),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因此一级、二级预警省市为了完成能耗下降目标,从上到下层层落实,不断加码,才让限电停产成为现实。二是限电还可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在全球贸易对中国依赖性加大的关键时期,还可以倒逼外贸企业主动提价,增加其议价权,防止产能无序扩大。三是在其他各国通货膨胀严重的关键时期保持战略定力,防止疫后我国出现通货膨胀。所以对高耗能企业必须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耗避免被能耗双控影响生产,以后能耗双控或许成为常态。

在协会、承办单位和各位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聆听了公司关于功能糖醇、淀粉糖研发和生产介绍,与会代表对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的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表示感谢。(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1/1791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