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罗城:“果改蔗” 促增收

广西罗城:“果改蔗” 促增收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廖光福 韦如代) 农机在地头来回穿梭、机声隆隆……3月14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物华村原茶叶场附近一片果树种植地块,群众正驾驶农机对整片柑橘果树进行钩蔸、清理。“当前正是种植甘蔗的好时机,我要抓紧把这些黄化低产柑橘果树钩蔸清理掉,准备整理出地块来改种糖料蔗。”农业产业积植大户韦文钦如是说。

群众正驾驶农机对整片柑橘果树进行钩蔸、清理。

韦文钦是罗城糖料蔗种植大户,去年种植甘蔗面积450亩,甘蔗产量达2500吨,收入100多万元。“今年力争种蔗面积达900亩以上”从发展糖料蔗产业中尝到甜头的韦文钦介绍说,今年,他将继续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紧紧抓住黄化柑橘每亩280元钩蔸补贴费及新种补贴、农机、物资等各项种蔗扶持利好政策,将400亩柑橘果地全部钩蔸清理,实施“果改蔗”,努力提升土地价值,实现增收。

今年,广西罗城针对县域柑橘出现黄化果、售价低等问题,糖业发展中心及时组织农务人员和蔗管员对各地原种植的黄化柑橘、残次林、老化桑树、短效作物等作物的土地进行全面调查,通过出台激励扶持政策、落实补贴资金,大力宣传种植甘蔗的利好政策,全力开展“果改蔗”“林改蔗”“桑改蔗”和“退桉入蔗”扶持政策宣传发展,对适合发展糖料蔗种植的地块和果改蔗等农户及时落实好扶持政策,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发展产业信心。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果改蔗”面积已达6250亩。许多群众利用当前种蔗好时机,正加快开展“果改蔗”“林改蔗”“桑改蔗”和“退桉入蔗”农业生产。

近年来,广西罗城根据县域土地发展潜力,充分整合利用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宣传力度,引导合作社、种蔗农户与当地制糖企业签订合同,通过订单生产,统筹发展好糖料蔗这一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步伐。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该县糖料蔗种植面积16.3万亩,与制糖企业签订订单合同868份,订单签订率达100%。“2022年,我们围绕“增面积,推科技,提单产,重服务”工作重点,将抓好良种良法技术推广项目、糖料蔗订单农业及蔗叶综合利用工作,持续抓好甘蔗生产保险县域全覆盖工作,扩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完善良种优选中心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糖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实现我县糖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计划新改扩种糖料蔗面积3万多亩,目前已完成2万多亩,预计2022/2023年榨季全县进厂原料蔗达到60万吨以上。”罗城糖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68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