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普洱市景谷县多措并举促蔗糖产业节本降耗增效益

普洱市景谷县多措并举促蔗糖产业节本降耗增效益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以企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核心,推广优良品种种植和甘蔗生产机械化,向管理要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糖率,同时制定甘蔗原料发展基金考核管理办法,引进“蔗农贷”,增强蔗农发展产业信心,确保蔗糖产业节本降耗增效益。

技术员指导蔗农砍收甘蔗。

2021年以来,景谷引进两台甘蔗收割机在永平镇推行机器收割甘蔗。永平镇团结村蚌东村民小组蔗农王玉仁家种了100余亩甘蔗,看到去年有蔗农请机器收割甘蔗比请人工砍收成本节省不少,今年他也请了收割机帮忙收割甘蔗。王玉仁介绍说,今年甘蔗的产量大概六到七百吨,机械化收割了130吨,往年请人工砍收要140元到180元每吨,机械化收割只需100元每吨,省时省工也省钱。

为促进景谷蔗糖产业节本降耗增效益,景谷还制定甘蔗原料发展基金考核管理办法,确保甘蔗种植和入榨面积逐年增加,蔗糖产业稳步发展。“主要从甘蔗种植发展奖、产量奖、产业合作社最佳组织奖、种植状元奖四个方面来进行考核奖励。每年榨季结束和种植季结束,进行综合考评,在全县的甘蔗产业大会上进行兑现。”景谷某糖业有限公司永平分公司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有效解决全县蔗农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景谷积极与相关银企对接,开通“蔗农贷”服务,由企业根据蔗农甘蔗产量预估数,可以先领取蔗款后交售甘蔗,利息由公司承担,激励蔗农发展甘蔗产业。景谷县永平镇团结村蚌东村民小组蔗农江何清说,今年他已经办理蔗农贷35万元,在国家和糖厂的扶持和支持下,他计划还要加大力度投入,使甘蔗产量达一千五百吨左右,争取毛收入达65万元。

为逐年提高产糖率,景谷在甘蔗种植、砍运、入榨方面下足功夫,在种植时大力推广早熟、高糖品种种植,前移种植时间,确保甘蔗生长期够,成熟度够。在砍的过程中推行“双低砍”,既提高甘蔗的单产,也把成熟高,含糖高的部分甘蔗砍入榨。同时,在整个榨季生产过程中,力求砍运榨平衡,做到应砍尽砍,及时清运、及时入榨。

据悉,在生产中产生的蔗渣除了生产企业用于锅炉燃料外,剩余部分集中运送到临沧市沧源县用于造纸企业进行造纸;产生的废蜜运送到临沧市耿马县进行集中生产酒精。下一步,景谷县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以蔗农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单产,降低蔗农成本为主线,确保实现蔗糖产业发展计划目标。

景谷某糖业有限公司钟山分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红线,做好产业链延伸和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提高收回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力争原料种植面积达20万亩,产量达100吨以上;最终实现蔗农收入在4亿元以上,工业产值7亿元以上。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出一个工农业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实现蔗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李妍、杨帆 文/图 景谷融媒体中心供稿 )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4/2044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