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供销社:以“数治甘蔗”助力糖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供销社:以“数治甘蔗”助力糖业高质量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广西供销社以“数字供销”建设为引擎,聚焦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提升生态农业发展科技含量,促进循环农业全链条开发、全产业增值,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工业化、金融化、数字化转型,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科技赋能,助推资源利用转化创造新价值

“我们通过引入‘政府+企业+农户’的种养结合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广西南宁市武鸣小甘糖料蔗有机水肥宜机示范基地负责人粟添喜介绍。

广西南宁市武鸣小甘糖料蔗基地生态宜机水肥化一体化示范建设项目。广西供销社供图

据了解,在南宁市武鸣区广西供销数治甘蔗指挥中心调度下,武鸣区60万吨调运量的北斗定位负压吸污车队、158套喷灌施肥平台和覆盖8万亩的生物发酵系统轮番运作,便可将全辖及周边60万头生猪养殖场所产生的粪污及有机废弃物全量化回收、制成有利于甘蔗生长的有机水溶菌肥,按就近原则科学还田糖料蔗有机水肥宜机示范基地,为促进糖料蔗的产量、质量,以及土地地力提升提供了保障。

广西供销社把武鸣区211家猪场175万头生猪畜禽粪污循环利用项目与20万亩蔗区改造项目有机融合,实现农业废弃物处置全程数字化溯源,构建糖蔗生态宜机水肥化引领标准,促进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并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粪污堆积、环境污染难题,实现粪污处置全量化、资源化、快速化、高值化、无害化、产业化、数治化、零排放“七化一零”生态绿色标准,保障了喀斯特地貌的地下水源水质,重构了全产业链新发展格局。

“我们每年可消化处理周边粪污及有机废弃物约4万吨,经资源化利用转化为约4万吨符合国家标准的有机水溶液体肥,相当于约4000吨15-15-15平衡复合肥投入量。”粟添喜介绍。

目前,武鸣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88%以上,项目一期可覆盖面积12万亩,全面建成后总产值将超亿元,带动形成生态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走出一条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政府增税,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可持续乡村振兴新道路。

“采用供销社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后,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实现化肥替代率80%,耕地肥力也提高了1个等级,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每亩甘蔗可增收500元以上,村里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基地糖料蔗种植大户黎鸿说道。

近年来,广西供销社以禽粪污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围绕林果蔬畜糖等特色农业产业,已在全区10个县市布局规划完成绿色种养循环试点,打造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循环农业产业集群,推进畜禽粪污、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可达95%。

加快产业技术融合,凝聚“亩吨糖”新动能

正值春耕时节,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南部甘圩镇,三台260马力重型拖拉机带动粉沟机正穿梭在田间地头,有序地为甘蔗种植进行开垄粉沟等联合机械化种植工作,一次性完成传统耕作犁、耙、打等程序,达到了直接播种的整地要求。

该技术是广西供销社主导研发的一项超深活土、改变物理性能的农业原创性专利技术。结合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的有机水肥还田辅助下,通过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系统,发挥“数字供销”的优势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通信和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地理学、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可溯源的农业农村数据体系,统筹“耕、种、管、收、储、销、服”全流程,实现集约化种植。

“我们加大数字技术装备的投入,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实现管理精细化、作业智能化和产出高效化。”广西供销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特聘专家介绍。

该基地技术团队针对广西的地形地貌禀赋实际,联合农机企业开发适应糖料蔗种植场景的智慧化农机,降低种植作业成本220元/亩,降低农机成本20%,并加大智能液压翻转双向犁、智慧收获机等新型技术装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助力达成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亩产超6吨、蔗糖分超14%”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目标。

与此同时,广西供销社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农业标准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将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数据由司法、农业系统认证入库,金融机构可通过数据库快速判断作物生长节点,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不仅保障了国家农业补贴、金融贷款的精准投放,也引导更多金融保险资源投入农业农村领域,丰富了生态循环农业的金融属性。

“我们基地比对照区亩产量目前可实现增产15%以上,蔗糖分比对照区将提升1%以上,地力增肥后仍有上升空间,平均亩产量将达6.5吨,甘蔗蔗糖分达15%,预计在三年内完成大规模平均亩产超1吨糖的建设目标。”广西供销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特聘专家表示。

推动数字治理,深化建构生态循环农业新机制

循环经济产业是广西供销社实施的“十个百亿元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供销循环经济产业集团在推进大宗糖、粮、油农作物向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的实践中,多措并举打造了“四位一体”“数治”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我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数据要素与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通过科技手段收集、录入、分析、处理农业数据,依托国家重要农业信息台账系统,在覆盖区域迅速对应治理农业生产活动,完善产业数字化综合治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依数而治、循数而治。”广西供销循环经济产业集团董事长邓逢明介绍。

该模式属于在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新技术新要素不断迭代的背景下,将“数治”理念贯穿于生态化养殖、资源化利用、集约化种植、产业化融合等“四位一体”的各个环节中,使产业生产各流程监管有依据、可溯源,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充分发挥供销社的独特优势,驱动农业产业模式的根本变革,将农业延伸交融工业、金融业、服务业,以新机制扶持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数字化国家级生态农场,从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邓逢明说。
从“数字供销”到“数治甘蔗”的实践,不仅重构了新型种养关系,开启“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传统农业深化改革,实现糖料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还有效为蔗农增收提供了多重保障,助力建设国家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糖业数字经济先行区,为国家糖业安全提供坚强支撑。(梁若玎、黄子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3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