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云南耿马:吃干榨尽形成“甜蜜产业链”

云南耿马:吃干榨尽形成“甜蜜产业链”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经济日报

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的蔗区,眼下,农户们抓紧砍收今年最后一波甘蔗。运输卡车穿梭在田间地头和大小道路上,将收获的新鲜甘蔗运往各个糖厂。在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榨糖区,大型机器轰隆隆不停运转,一捆捆甘蔗卸车、除杂后被输送到压榨机,流出的蔗汁紧接着被送往下一个车间。

耿马县位于西南边境,这里气候炎热、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适合种植甘蔗作物。“经过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蔗糖这项甜蜜事业逐步成为耿马的支柱产业。”耿马县委书记胡兴才介绍,目前全县甘蔗种植面积41万亩,覆盖2.3万农户12万人,成为国家51个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之一,也是云南省甘蔗特色县。

“种甘蔗、生产蔗糖虽然让耿马人甜了一阵,却也苦了不少年。”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钟晓荣说。因为地处边疆地区,耿马县工业基础薄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本地蔗糖都以大宗原料卖给外地企业,耿马人却吃不到自己县生产的包装糖,始终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

为了改变落后局面,同时抵御甘蔗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耿马县近年来痛定思痛,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蔗糖上下游产品及配套产业延长蔗糖产业链,规划建设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推动蔗糖全产业链建设。

走进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工业大道笔直延伸,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水厂、供电等一批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这个2018年启动建设的园区如今已初具规模。在园区内的蔗糖文化展示大厅,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普光泽对着一张示意图介绍:“如何围绕一根甘蔗吃干榨尽?耿马正在做多个方向的产业延伸。比如糖可以做精装红糖、白糖等糖类食品,甘蔗渣可以做纸浆、可降解材料,糖蜜可以生产酒精,消毒用品等,滤泥可以做有机无机复合肥,蔗叶蔗梢可加工饲料肥料。”

“蔗渣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是很好的工业原料,可以制成可降解餐饮具、包装材料,我们就是看中这项资源来的。”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兴鼎说。

耿马县每年榨糖会产生40多万吨废蔗渣,过去多数通过焚烧、堆肥等方法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如今在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蔗渣经过精制、改性、模压等工序后,被加工成餐盒、杯子、包装盒等几十种可降解餐具,走向全球市场。

“这种产品在自然环境下可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非常环保,目前公司形成了年产3万吨蔗渣模塑产品的产能,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地。”乔兴鼎说。

不仅是绿赛可公司,耿马县依托沪滇协作和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等战略合作平台,梳理出一批重点招商对象、招商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上门对接。仅4年多时间,就有国内一批企业入驻园区,一条“甜蜜产业链”正在耿马迅速建成。

钟晓荣介绍,目前园区内,红糖小包装、白糖分包装、坚果糖品精深加工项目已投产运营。耿马南华华侨糖业有限公司年生产食用酒精5万吨以上,占西南地区70%市场份额。随着云南晶泓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糖厂滤泥生产有机肥落地园区,云南紫辰集团制糖废弃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项目——年产5万吨黄腐酸钾项目投入生产,耿马成为全国首个闭合整个甘蔗产业链最后一环的地区。

按照资源利用最大化、集约建设最大化,50%以上的入园企业布局涉糖产业要求,2019年以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注册登记企业31户,入园实体企业16户,开发糖产品、蔗渣、糖蜜、滤泥、蔗叶梢蔗渣综合利用链及其他产业链的“5+N”系列产品,形成了“糖、酒、纸、饲、肥、新材料”6大类34个产品的蔗糖全产业链格局。2022年耿马蔗糖全产业链综合产值88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每年为周边群众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以县为单位来看,耿马甘蔗综合利用居全国前列,工业入榨量、产糖量和酒精产量居云南第一。”胡兴才说。

未来,耿马将坚持采用“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推进甘蔗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水平,引领全省蔗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5/2498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