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最新报道:云南干旱已致部分蔗区甘蔗干枯干死

最新报道:云南干旱已致部分蔗区甘蔗干枯干死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重视抓好抗旱栽种及保苗工作
来源:云南气象 5月18日发布

4月以来,我省秋收粮经作物逐渐拉开移栽、播种的序幕,而我省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多光少雨”的气候特征。

2019年4月以来(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5月16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0.8℃,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第一高年份。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以上,其中曲靖西部、昆明、文山西部、红河、玉溪大部、楚雄大部和西双版纳北部等地偏高2~4℃。

全省平均降水35.3mm,较常年偏少55.7mm(61.2%),为1961年以来第2少年份。除滇东边缘、滇西边缘和滇南边缘地区累积降水超过50mm外,其余绝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不足50mm,其中,滇中地区累积降水不足10mm。
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滇中大部、滇西南东部地区降水偏少80%以上。
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349.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9.9%。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正常~偏多,其中滇中大部、滇东南西部和滇西南等地偏多10%以上。
土壤墒情持续下降。全省大范围干旱的发生对水稻、玉米、烤烟等粮经作物的顺利播种、移栽、出苗及成活产生了较大影响,秋作的播种进度,特别是旱地作物较去年明显偏慢,干旱灾情显现。

当前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目前我省滇中及以北大部地区水稻处于移栽~返青期,南部进入返青~分蘖期;全省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烤烟移栽基本完成,大部地区处于还苗~伸根期。
有水源保障的地区水稻能顺利移栽,移栽后能早生快发;灌溉条件好的烟区尤其是田烟,移栽期水分供应充足,烟苗移栽成活后在高温多光的气候条件下非常适宜于蹲苗伸根,根系发育好,可奠定烟叶良好的产量基础。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受干旱影响致缺水的水稻
全省大范围干旱的发生,对灌溉条件差、无水源保障地区的水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的顺利播种、移栽、出苗及成活产生了较大影响,秋粮的播种进度特别是旱地作物较去年明显偏慢。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受干旱影响致干枯和干死的茶树
版纳橡胶产区由于持续高温干旱,橡胶虫害影响较大,导致橡胶树落叶,影响割胶生产的正常开展,各地产区陆续短时休割,停割面积逐渐扩大。南部的茶区和蔗区也因干旱的严重发生,导致局地茶树和甘蔗出现干枯甚至干死的现象。

关注与建议: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全省大部地区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旱情将持续发展,未栽种作物特别是旱地作物的栽种进度将严重受阻,已移栽的烤烟、水稻和已出苗的玉米抗旱保苗任务艰巨。建议:
1、相关部门应做好统筹规划,计划用水、科学用水,合理安排生产和生活用水。
2、高温多光天气有利于水稻移栽后早生快发,水源有保障的地区宜充分利用雨季开始前的晴热天气,及早移栽水稻,力争在最佳节令内满栽满插。
3、加强玉米、大豆、烤烟等旱地作物的抗旱栽培、查苗补缺;灌溉条件差的山区、半山区可采取浅中耕、使用保水剂等有效措施进行抗旱。

糖网编辑注:目前云南蔗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甘蔗受灾情况,具体统计数据暂不明确,请关注云南糖网后续报道。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5/177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