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人大代表履职助推脱贫攻坚:甘蔗甜芒果香 农民增收有良方

人大代表履职助推脱贫攻坚:甘蔗甜芒果香 农民增收有良方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陈保善:让甜蜜的事业高产又高效

广西是全国甘蔗糖的主产区,甘蔗产业是广西重要的扶贫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持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保善带领团队深耕甘蔗产业,在甘蔗育种领域科研攻关。

常年跟甘蔗打交道的过程中,陈保善深切地感到,目前甘蔗种植和管理的机械化程度太低,种植环节对劳动力要求太高。如果通过科学技术的突破,农民种上甘蔗后只需要简单的田间管理就能获得甘蔗丰收,那么甘蔗产业就能走上高产、高效、优质之路。

这方面的科学技术突破需要国家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希望国家对山地农业的机械研发和长效缓释肥研发有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通过科技进步推动产业进步。”这是陈保善两会建议的主要内容。

陈保善表示,如果把起垄装备和缓释肥料这两大问题解决,困扰甘蔗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有望得到解决,将来种甘蔗也能像种水果蔬菜一样,变成高效产业。“现在平均下来农民一亩地收入也就几百块钱,要让农民挣到一千至两千块钱,这里面还有好多事情要做。”陈保善说。

陆弟敏:为扶贫支柱产业”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是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平时奔忙于各个芒果园和芒果基地。他介绍说,广西是全国最大的芒果产区,芒果产业是广西最大的扶贫支柱产业。但是现在芒果优良品种的选育工作遇到了瓶颈:有些芒果品种正被快速淘汰,而市场上没有及时替代的新品种。因此,今年两会,陆弟敏带来的建议跟芒果产业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芒果产业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比如对原有的品种资源家底摸不清,无法对其进行精准评估和高效开发。陆弟敏的两会建议是,希望国家加大对芒果种质资源(也称品种资源或遗传资源,是选育新品种的基础材料和遗传材料)的保护和利用。

“目前国内芒果种质资源的系统性保护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我们需要进行保护种质资源的体系建设。”陆弟敏的目标很明确:“把国内外最优良的2000多个目标品种收集起来,把资源保护起来,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对种质资源的优质基因和高产品种的基因进行重组,通过基因育种,培育出一些既高产、又高质的新品种,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记者丨钟陟悦 袁鹏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5/955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