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在广西南繁基地探寻甘蔗育种奥秘 甘蔗“红娘”的苦乐科研

在广西南繁基地探寻甘蔗育种奥秘 甘蔗“红娘”的苦乐科研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20世纪80年代风靡中国的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让国人加深了对海南这片神奇土地的认识。这里四季都有播种、耕耘与收获的美景。最近,迎着海南的热风,记者走进位于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的广西南繁基地,探寻甘蔗育种奥秘。

走进广西南繁基地甘蔗育种杂交室,现代化育种设备一应俱全。记者看到,一排排杂交笼映入眼帘。杂交笼就是甘蔗的“婚房”,在这“温馨”的空间里,父本材料和母本材料经甘蔗育种专家的人工授粉,开启“甜蜜事业”的“优生优育”之旅。

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所的育种专家雷敬超已在广西南繁基地坚守了13年。他告诉记者,甘蔗杂交是育种的源头,他的责任就是确保甘蔗能杂交成功。他每年在广西南繁基地种植400多份甘蔗亲本,材料多而复杂。为了避免混淆,他创新手段,引入条形码,给亲本编码。现在从甘蔗种植到杂交,全程采用条码管理,方便快捷。基地建设初期,杂交室设施设备不完善,杂交效率低,于是他通过实地考察和资料查询,设计基地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全自动化的光周期诱导室,目前已经实现远程即可监控诱导室的运行状态。有了高科技“撑腰”,基地育种水平迈上新台阶,从每年只能杂交500个花穗,到2021年已经达到1000个花穗。基地连续13年共计选配近万个花穗,每年为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和国内甘蔗育种机构提供上千个杂交花穗,每年可生产甘蔗实生苗100万株。基地参与育成了桂糖42号、桂糖44号和桂糖45号等品种,为桂糖系列品种占广西种植面积50%左右贡献了力量。(记者李新雄、通讯员关妮纳)


甘蔗“红娘”的苦乐科研
——小记广西南繁基地甘蔗育种专家雷敬超

广西日报 当清晨的阳光撒向海南省乐东县广西南繁基地的甘蔗试验地,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甘蔗杂交育种专家、副研究员雷敬超便钻进甘蔗地,开始侍弄甘蔗,一待就是一上午。而这就是他13年来的工作常态。

“我的工作可以通俗解释为甘蔗‘红娘’,就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将甘蔗父本母本的花期调在一起,获得更多优质组合花穗,提高选育新品种的机率。”雷敬超坦言对甘蔗杂交育种他有特别的情怀。

因为这一特别的情怀,雷敬超从2009年广西南繁基地建立之初,便作为第一批工作人员进驻基地开荒建设。一转眼,13年过去了,他见证了广西南繁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

广西是全国的产糖大省(区),但甘蔗品种单一、种性退化严重、品种更新换代时间长等问题困扰着这一甜蜜事业。甘蔗杂交是育种的源头,其中,甘蔗开花难是制约甘蔗杂交进程的瓶颈,想要让不同品种的甘蔗能在同一个时间段开花用于育种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掌握甘蔗育种的自主权,雷敬超迎难而上。他坚守海南基地,在那里度过了13个春节,充分利用当地四季如春的气候优势,迭代加速甘蔗杂交。“我们主要是利用光周期诱导等技术,钻研不同材料的开花诱导特性,反复试验开花条件的设置,最终摸索出适合亲本开花的最佳条件。”

为了确保甘蔗能杂交成功,雷敬超每年在南繁基地种植400多份甘蔗亲本,材料多而复杂。为了避免混淆,他创新手段,引入条形码,给亲本编码。现在从甘蔗种植到杂交,全程采用条码管理,方便快捷。

基地建设初期,杂交室设施设备不完善,杂交效率低,于是雷敬超通过实地考察和资料查询,设计基地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全自动化的光周期诱导室,目前已经实现远程即可监控诱导室的运行状态。

功夫不负苦心人,13年来,雷敬超将甘蔗亲本开花率由过去的50%提高到80%。甘蔗亲本开花难的重大科学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截至目前,他已经配制了近万个花穗,繁育保存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份亲本。

说起在南繁基地的科研生活,雷敬超跟记者分享了很多故事。南繁基地远离市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建设初期,基地只有2名科技人员,围墙是临时用铁丝网围着,周边农民的耕牛经常窜入蔗地,雷敬超不胜其扰。每年的6—10月是台风频发季节,雷敬超原来住的是活动板房,台风一来,房子摇摇欲坠,雨水不断地从门缝流进房间,整晚无法入睡。最令他难忘的是2011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和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两次台风将房间的屋顶掀翻,把露天厨房肢解,更惨的是甘蔗全部被吹倒且很多都折断了。待台风稍一减弱,雷敬超立马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穿着雨衣水鞋日夜奋战,确保24小时内扶起倒伏的甘蔗,将损害降到最低。

因为基地工作繁多,但工作人员紧缺,雷敬超便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岗位中: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水电工人、基地设计师、保安、司机、拖拉机手、厨师等,13年来,他从书生转变为基地的多面手。“我自学建设规划设计、水管电路机械维修,通过查阅资料、参观其他基地等办法,慢慢摸索提高了杂交温室的配置。有些仪器设备坏了,厂家没有办法及时到基地维修,我便网购配件反复钻研,直到修好设备。”雷敬超介绍说。

这样一张成绩单让人振奋:南繁基地从2010年每年只能杂交500个花穗,到2021年已经可杂交1000多个花穗;雷敬超协助育种科室的同事连续13年共计选配13550个花穗,每年为甘蔗所和国内甘蔗育种机构提供上千个杂交花穗,每年可生产甘蔗实生苗100万株;参与育成的甘蔗品种如桂糖42号、桂糖44号和桂糖45号等,为桂糖系列占广西种植面积50%以上贡献了力量。

雷敬超也因工作出色先后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2020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关妮纳)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2/1913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