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退蕉、退桉、退果……广西蔗区“三退” 守护“甜蜜事业”

退蕉、退桉、退果……广西蔗区“三退” 守护“甜蜜事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庞革平 陆华勇

2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岑豆村更新屯一块香蕉地里,3台大马力拖拉机来回穿行,一棵棵蕉苗被连根挖出。

“香蕉种了好些年,受土壤地力和病害影响,香蕉的产量和质量越来越差,效益越来越低。”承包户黄建华望着300亩地被平整一新,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几天就可以种上甘蔗了。”

更让黄建华开心的是,香蕉地改种甘蔗所需的蔗种、化肥,还有机耕费,都由政府和蔗糖企业“埋单”。“我相当于零投入,300亩地原来是‘双高’(高产高糖)地,甘蔗亩产可达6吨以上,一年收入90万元以上。”

  这得益于当地推出的蔗区“三退”(退蕉、退桉、退果)政策。

江州区甘蔗年种植面积115万亩,年产量500多万吨,产蔗糖60多万吨,具有“中国第一甜县(区)”美誉。前些年,该区多方筹资16亿元,建成60万亩甘蔗“双高”基地,成为广西甘蔗生产的一面旗帜。

“‘双高’基地实现生产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和水利现代化的‘四化’标准。”江州区糖业局局长金琪辉说,人工成本每亩减少250元,甘蔗平均亩产超过6吨,糖分达到14%以上。

由此,江州区被列为全国首个甘蔗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农业部批准认定为全国惟一的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

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9年,广西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其中江州区划入的面积为115万亩。

“这些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江州区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被其他作物侵占的面积达6.12万亩,其中,香蕉种植侵占3.46万亩,桉树、其他果树种植侵占2.66万亩。”金琪辉说。

为了守护“甜蜜事业”,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功能有效发挥,去年11月,江州区出台蔗区“三退”政策。

按照规定,未经江州区人民政府审批,不得占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范围内耕地新种、扩种香蕉、桉树及其他果树,现已种植的土地要在3年内退出并种植糖料蔗。

为了推进工作,江州区多管齐下,除了做好宣传,还出台优惠补贴政策,多部门联合推进。

“在辖区改种甘蔗的种植户每亩有1200元补贴,还有小额信贷扶持优惠政策。”驮卢镇党委书记周子荣说。

福建客商王日兴在新和镇新村村振梧屯承包了一块650亩地,原本种的是香蕉,前几天也都改成了甘蔗,他说:“国家战略当然要支持,再说,种植甘蔗也是有实惠、有希望的。”

罗白乡岜那村渠留屯村民覃福泰种植火龙果30多亩,过完春节,他打算全部改种甘蔗,“水果价格不稳定,还是种甘蔗更可靠些”。

“截至目前,江州区‘三退’落实面积6000多亩。”江州区委书记梁金昌说,3年内要完成退出面积6万亩,进一步稳固甘蔗产业支柱地位不动摇。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2/1919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