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市临翔区:“桉退蔗进” 守好“糖罐子”鼓起“钱袋子”

临沧市临翔区:“桉退蔗进” 守好“糖罐子”鼓起“钱袋子”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开春前后,在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马峰腰村石旮旯组,视野内基本是铺着白色薄膜的甘蔗地。“以前这一片都是桉树,现在种上了甘蔗,国家补贴多,农民损失少,收成也比以前好多了。”在马峰腰村,村民杨海林脸上挂着笑意说道。

马峰腰村村民杨海林响应当地政府“桉退蔗进”号召,把60亩桉树林改种甘蔗。据他介绍,凡把桉树林改种甘蔗的农户,每亩地有勾根整地费、种植补助、农资补贴、“脱毒健康种苗”补助等共计2200元的政策补贴。种植户基本不用掏钱,随时可以做上“无本生意”。甘蔗平均亩产5吨,糖厂收购价每吨440元,剔除农药化肥、机械人工成本和土地租金成本后收入不菲。

如今,抓住政府和糖厂的扶持政策“退桉种蔗”,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已成为当地农民巩固脱贫成果、共同致富的良方。“‘桉退蔗进’实现了多方共赢,既保护了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确保国家食糖安全,糖企又得到足够原料,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蚂蚁堆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蚂蚁堆乡认真落实“桉退蔗进”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发展势头,全乡规划1700多亩桉树地全部清退种上甘蔗。下步,蚂蚁堆乡将继续推进“桉退蔗进”行动,引导村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近年来,临翔区推行惠农奖补政策,狠抓良种良法技术推广,统筹进行糖料基地建设规划与发展,与收购甘蔗制糖企业达成共识,及时兑付蔗款,有效提高了群众种植甘蔗的积极性。2023/2024年榨季,临翔区内种植2.84万亩,预计总产量14.2万吨,农业收入6600万元以上。(临翔区融媒体中心  陆保文)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26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