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实现五大增效 彰显五个担当 持续推动广西糖业集团高质量发展

实现五大增效 彰显五个担当 持续推动广西糖业集团高质量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作者系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12月,总书记先后到广西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和东糖凤凰有限公司,了解甘蔗良种繁育、种植收成、糖产业发展等情况,并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广西糖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糖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糖业发展的指示,持续推动广西糖业集团高质量发展,以“桂字号”的致富“蜜”方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一、抓好五大举措,实现五大增效

广糖集团以“固根基、强链条、提质效、攻专项、重引领”十五字工作部署为工作思路,抓好五大举措,实现五大增效,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倍,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7倍。

一是固根基,实现主业增产增效。实施原料蔗固基扩面、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净增原料蔗面积5.24万亩;强化种管技术提单产,深入推进“强芯工程”,新增甘蔗自营基地面积1.75万亩。大力推进糖厂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提质,一级A糖比例达到83.73%,同比提高25.71个百分点;科学把控销售节奏,一级白砂糖销售均价比泛糖平台成交均价高出248元/吨。

二是强链条,实现辅业延链增效。积极构建“一主两辅”的雁阵产业格局,根据辅业实际情况和自身禀赋,“一企一策”抓好产业链延伸,辅业实现营收3.3亿元,贡献度明显提升。广糖集团大力发展蔗渣浆纸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组建广西朗姆酒业有限公司,推进酒业品质提升打开新局面;肥业稳健发展,树立广糖药肥品牌,推进肥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绿姆山牛业公司成为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专供运动员高风险食品定点供应商,绿姆山蔗牛“端上”学青会餐桌。

三是提质效,实现管理赋能增效。推进升级版的成本运动,以定标对标追标为抓手,将成本管控落实到具体成本项目,2023年全年实现降本节支增效共计1.63亿元。持续完善“内控、风险、合规”三合一运行体系,提高风险管控水平,遏制经营风险。

四是攻专项,实现难点破局增效。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应诉尽诉,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346万元;下决心将靖西制糖公司并入大新制糖公司,节约成本2000万元。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遵循“收入凭贡献”的理念,经济上严格执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组织上实施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与薪酬激励机制。

五是重引领,实现党建引领增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大力实施76个“书记领办”项目,带动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强动力、更实干劲推动发展提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在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发布新闻宣传报道60余条,发出广糖好声音;大力推进“清廉广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创建5个广糖集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聘任5名首席技师、71名技师,开展22次业务培训,人才队伍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二、坚持问题导向,彰显五个担当

虽然广糖集团2023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大幅增长,但是对标一流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旱涝能力差,甘蔗单产较低;蔗区宜机化改造实施相对较少,机械化程度偏低、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较高。二是产能利用率不高。甘蔗原料不足,榨糖时间相对较短,无法充分发挥设备的生产能力,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较大。三是生产装备比较落后。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机械化水平低、规模化种植面积少,生产效率较低、能耗高,装备和技术升级改造的资金投入不足。四是科技创新基础较弱。科研能力不足,技术转化能力不够,资金、人才、物力的缺乏限制了科技创新的发展。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广糖集团作为制糖行业的国家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重大方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强短板弱项,在以下五个方面彰显担当作为。

一是在甘蔗固基扩面上担当作为。全力实施糖料蔗固基扩面、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在挖掘自有蔗区发展潜能,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和自营基地建设面积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持续提高甘蔗总量;通过推广调优品种结构、早种早管、深耕深松、地膜覆盖、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作业等良种良法六项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单产;通过加强蔗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土壤改良全覆盖等综合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甘蔗糖分。力争到2025年甘蔗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甘蔗产量达到900万吨以上。

二是在工业升级转型上担当作为。以降本增效为导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总方向,通过推进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不遗余力的对传统产业装备进行升级。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高能耗落后设备,加快建设高效集控系统,如AI自动过磅系统以及甘蔗自动结算系统、白砂糖自动装包自动叠包系统、糖膏全自动连煮连助等,以产业装备升级驱动业务转型,实现精细化管理,逐步压降人力成本。

三是在科技创新上担当作为。建立健全糖业研发中心的体制机制,谋划引进或者特聘专业核心领军高层次人才,给现有的科研平台配备专职的研发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全面开展科研工作;谋划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柔性引进博士、工程院院士,研究糖业前沿科技及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借助外脑力量,与中科院、广东省科学院、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广西机械院等区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机制,尽快出台人才引进、科研人员奖励、科研成果转化等各方面的激励政策,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四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着手建立健全糖厂与蔗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严格执行甘蔗价格联动政策,确保蔗农获得稳定的收入;加大对蔗区甘蔗生产的扶持力度,在蔗区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维修、甘蔗生产发展、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引进推广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以“无微不至”的态度、“无孔不入”的方式深入蔗区开展服务工作,抓好甘蔗高产栽培技术培训,提高蔗农种管技术水平,以糖业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蔗农科学种蔗致富,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彰显广糖担当。

五是在企业管理提升上担当作为。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加强管理创新,对外学习先进企业,对内树立集团标杆,以定标对标追标为抓手深入实施升级版的成本运动,通过降本增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持续完善“内控、风险、合规”三合一运行体系,强化法律事务审核,防范合规风险。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4/2969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