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东频道 这只“幺蛾子”从玉米迁移到甘蔗 开始危害广东甘蔗了

这只“幺蛾子”从玉米迁移到甘蔗 开始危害广东甘蔗了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羊城晚报 记者许悦报道:草地贪夜蛾成虫开始为害甘蔗了。

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6月9日,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甘蔗测报点诱测到疑似草地贪夜蛾成虫,多位专家根据诱集到的成虫以及田间发现的幼虫和甘蔗为害状进行鉴定,确属草地贪夜蛾为害。广东省甘蔗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如果草地贪夜蛾在甘蔗上大面积发生为害,或将严重影响甘蔗产量。

此次并不是广东首次在甘蔗上发现草地贪夜蛾。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6月4日,韶关市翁源县最早在甘蔗上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达190亩,百株虫数最高达21头。

据介绍,南沙区测报点发现的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较小,仅零星为害,甘蔗为害率不足1%。草地贪夜蛾幼虫在甘蔗上为害叶片和心叶,剥开甘蔗生长点卷曲心叶后可发现大量虫粪和藏匿其中的幼虫。目前,南沙区甘蔗生长高度为50厘米,尚属苗期,被草地贪夜蛾为害生长点后,甘蔗停止生长,失去经济价值。广东省甘蔗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如果草地贪夜蛾在甘蔗上大面积发生为害,或将严重影响甘蔗产量。

自4月23日在广州市增城区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玉米后,这只“幺蛾子”在广东的为害范围不断扩大。截至上周,广东省共20地级市81县(市、区)发现为害,发生面积已达46000多亩。

5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对草地贪夜蛾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要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大面积连片成灾。

目前广东的农业部门已经广泛发出监测预警。在玉米、甘蔗、水稻和马铃薯等草地贪夜蛾为害高风险作物种植区设立重点监测点,应用黑光灯、高空测报灯、性信息素诱集监测草地贪夜蛾成虫数量和动态。发生区可采用大田普查和系统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卵、幼虫、蛹数量、危害程度及其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为了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6月5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紧急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亿元,支持虫情发生区和迁飞过渡区开展草地贪夜蛾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坚决遏制其暴发成灾,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切实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稳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6/242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