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草地贪夜蛾致云南125个县129万亩次农作物受灾 防控工作正扎实推进

草地贪夜蛾致云南125个县129万亩次农作物受灾 防控工作正扎实推进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点击这里进入草地贪夜蛾专题》》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迁飞入侵云南省江城县,3月底便迅速扩散到全省7个州(市)30个县。截至6月13日,已有16州(市)125个县确认因此受灾,被危害作物有玉米、甘蔗、高粱、生姜,累计发生面积129.135万亩次,防治面积近172.89万亩次。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草地贪夜蛾从无到有,来势汹汹,持续迁入,迅猛蔓延,全省受灾。据我省边境高空灯监测,境外迁入虫源多次出现峰值,形成不同虫龄世代叠加、阻截防控难度大的复杂局面,严重威胁着我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安全。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表现出发生范围扩展速度快,发生程度重,为玉米害部位多,为害作物种类多,种群优势明显,田间世代重叠严重等特点。目前全省处于各个生育期的玉米均调查到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危害作物种类还在不断增加。玉米被害株率全省平均20-65%,最高100%,平均百株虫量 50-200头,重发田块百株虫量高达600头。

针对以上严峻情况,我省高度重视。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抓好监测预警,组织16个州(市)设立监测点,建立虫情周报制度,定期开展趋势会商,发布病虫预警信息140余期,发放防控明白纸2 .5万份,指导农民科学防控。并与全国农技中心、中国农科院植保所联合编制了《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手册》,摸索出38种防控生物农药和化学农药。成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指导组,制定了草地贪夜蛾周年防控技术方案,累计培训各级植保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农民2.2万人次,派出省级专家组和工作组28批100余人次,强化科学防控。省农财两厅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各地统筹使用已下拨的救灾资金,优先使用农业产业类资金,保障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资金需求。同时,无偿投放性诱、灯诱设备1.6万台套,实现统防统治、群防群治159万亩次。通过及时科学采取综合防控措施,较好地控制了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全省冬春玉米损失不大,大春玉米的防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据介绍,夏播玉米将是我省草地贪夜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境外虫源的不断输入和我省已定殖种群的不断繁衍,草地贪夜蛾种群数量在夏秋两季有可能迅速增加,对我省2000万亩大春玉米和400万亩甘蔗构成严重威胁,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下一步,我省将以“阻杀迁入虫源、控制迁出虫量”为重点,持续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技术攻关、技术培训和统防统治工作,全面压实属地责任,抓早抓小,力争将草地贪夜蛾危害控制在最低水平。

点击这里进入草地贪夜蛾专题>>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6/276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