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百万亩甘蔗托起的制糖业 背后的金融逻辑

百万亩甘蔗托起的制糖业 背后的金融逻辑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本文源自:金融时报 记者张宏斌苏丽霞

编者按:临沧市耿马县是南华糖业的重点布局区域,仅2019年,耿马县的金融机构就向南华糖业投放贷款6.63亿元,同时,向蔗农投放贷款2.09亿元,惠及农户29984户。

甘蔗位于云南省农产品的前列,2018年产量达到1640.08万吨,同比2017年增长9.4%。临沧,既是百万亩甘蔗的种植基地,也是云南省制糖业的要地。在云南,甘蔗种植区域一般处于边疆贫困地区,而制糖行业又是一个特殊行业。之所以特殊,一是甘蔗种植涉及农业人口多,蔗糖产业成为云南省蔗农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二是食糖是国家战略物资;三是制糖行业主体属季产年销型农业生产企业,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5月属于集中生产期,这期间需要全年80%以上的流动资金。与此同时,数十万蔗农在种植甘蔗的过程中,也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其带有订单农业的属性,因此,金融机构在从甘蔗种植到生产加工,均存在资金供给的责任。

制糖业航母与31万蔗农唇齿相依

来到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金融时报》记者感受最深刻的是,这家制糖业的巨头企业在临沧的办公楼太过于“简陋”,很难想象,一家2018年产值达31亿元,税收达2.02亿元的企业,在一幢陈年已久的,甚至有些破旧的楼内办公。办公楼入口的左侧,在布满了密密麻麻小字的一块布告板上,大标题是该公司的母公司——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冯小华的司训——“以人为本以结果为导向不断提高系统效率”。从这一切可以看出,这家民营制糖企业的务实、稳健的经营管理理念。

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黄华超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制糖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2006年开始在临沧布局,仅在“十二五”期间,南华糖业给予农民发放甘蔗产业扶持资金16.3亿元,直接给予农民的补贴资金达到2.1亿元,支付农民甘蔗款116.6亿元,支付甘蔗运费10.18亿元。目前,该公司有3373名员工,日处理甘蔗5万吨,甘蔗种植面积110万亩,其中,临沧有90万亩,缅甸境内有20万亩。在临沧,涉及蔗农8万户,31万人。

从上述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这家制糖业的领军企业在临沧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而其对当地甘蔗种植业的影响更不可小觑。“为了鼓励蔗农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保底收购的方式,同时,我们正在将农药、地膜、化肥一体化,提高单产,减少农户的劳动力投入,这样其收入可以大幅度提高。”该公司负责甘蔗种植管理及收购的副总经理白身伟如是说。

谈到资金方面的需求时,黄华超表示,临沧的主要金融机构对该公司给予了全方位的信贷支持。每年12月份开始进入生产高峰,到第二年的5月份结束,这期间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一般来说需要近30亿元,其中60%以上都需要银行贷款的支持。那么,临沧的金融机构是怎么做的呢?

金融持续支持制糖业全产业链发展

“仅给制糖企业发放贷款肯定是不够的。因为,制糖企业收购蔗农的甘蔗不可能马上支付收购款项,这中间就会有一个‘时间差’。蔗农在开始种植甘蔗时也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甘蔗种植正在形成一定的规模,这些环节亟需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信贷资金。临沧主要的金融机构全面参与到了对整个制糖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上主体的金融服务之中,为蔗糖种植业、制糖业提供可持续的信贷资金支持。”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副行长俸正雄告诉记者。

临沧市耿马县是南华糖业的重点布局区域,记者在耿马县采访时获悉,仅2019年,耿马县的金融机构就向南华糖业投放贷款6.63亿元,同时,向蔗农投放贷款2.09亿元,惠及农户29984户。以建设银行耿马县支行为例,该行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整体思路,自2015年以来,累计给予南华糖业投入信贷资金11.08亿元,其中,直接兑付给农户的蔗款达8.03亿元,其余3.05亿元用于支付运费款、化肥辅料款等。农业银行耿马县支行发放3个南华糖业耿马分公司流动资金贷款1.63亿元,同时,该行发放惠农e贷(蔗农贷),采取蔗农白名单批量导入,线上审批,一次性收集资料,一次性发放的方式,已导入11,878户,预授信额度2.5亿元。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耿马糖业四个分公司4861户蔗农贷款10,466.81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耿马县农信联社发放甘蔗产业贷款1706户,发放金额累计13401万元,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种蔗大户63户,贷款金额合计2151万元,同时,向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

黄华超表示:“临沧市各区县的金融机构分别对我们公司及甘蔗种植农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使得甘蔗种植业与制糖业形成良性产业互动,这也是南华糖业可以在临沧不断壮大发展的因素之一。我们公司将以制糖业为基础,围绕甘蔗做出多样化的产品,包括酒精、造纸、有机肥等,秉承绿色经济的理念,提升我公司的产业发展效率。”

蔗农有保障积极性更高

临沧市耿马县耿马镇芒国村有460户人家、2053人,其中,98%是佤族,种植甘蔗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个美丽的高原佤寨,记者看到一排排依山而建崭新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而环绕着山坡上漂亮的民居的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甘蔗田。据芒国村村委主任田贵荣介绍,该村共有13000亩甘蔗田,年产甘蔗8万多吨,按照每吨420元的收购价,会有3360万元的产值。

“我本人种植了600亩甘蔗,年纯收入20—30万元。目前在信用社有贷款,未来可能还会扩大生产规模,资金需求会增加,我也希望金融机构在贷款数量上能够再提高额度,这样,我们蔗农的积极性会更高。”芒国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赵光领说。

在场的耿马县农村信用联合社理事长张光新表示,芒国村有80多户获得了贷款,围绕甘蔗种植的贷款潜力还很大,只要符合条件,信贷资金肯定会向这个方面倾斜。

田贵荣告诉记者,虽然芒国村种植甘蔗有较长的历史,但近几年来,由于制糖的龙头企业的带动,金融机构在信贷资金的投放上不断加大,村里农户种植甘蔗的热情提高了。时值黄昏,记者看到,芒国村的道路平整,村容村貌干净整齐,村民户外聚会活动的场所宽敞漂亮,一幅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卷”正在这高原佤寨徐徐展开。

(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9/457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