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广西:以标准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糖业二次创业

广西:以标准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糖业二次创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以标准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交响曲响彻八桂大地

□ 中国质量报  吴 彬 何 可

“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曾经普遍存在的群众办事难问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彻底成为了历史。近年来,广西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统一服务标准,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

青蒿素,为人类抗疟作出过杰出贡献,广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标准化工作,规范青蒿素生产,大幅提高产品质量,结束了我国没有青蒿素生产技术标准的历史,让青蒿成为贫困山区群众的“致富草”。

作为全国主要食糖战略基地,广西通过发布实施地方标准《甘蔗醋饮料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了甘蔗醋饮料的生产,保障了甘蔗醋饮料产品质量,推动了糖业二次创业。

标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发挥标准化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八桂大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准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广西南宁市传来了好消息,位于该市青秀区刘圩镇的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专家考核验收。据广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自2017年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以来,项目承担单位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防疫、统一配方、统一饲喂、统一销售”的服务和管理,先后在两个贫困村建设了脱贫攻坚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帮扶贫困户223户,带动周边地区标准化肉牛养殖两万多头,2018年养殖户人均收入1.69万元。

同样源自标准的神奇魔力,将青蒿这味药草变成了广西山区群众心中的“治贫仙草”。在广西融安石漠化治理和脱贫攻坚战中,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起草了地方标准DB45/T 1985-2019《青蒿素生产技术规程》,填补了我国无青蒿素提取标准的空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打造了产业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在助力精准扶贫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特点,分别选择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引导等模式,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指导创建南宁市青秀区肉牛养殖等6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武鸣区绿色火龙果等52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标准为手段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但是,随着工业化迅速推进,问题也暴露出来:支撑广西工业的传统要素优势逐步减弱,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结构不优,发展方式粗放。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突破瓶颈障碍、走出发展困局,必须向创新要动力,通过“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

围绕“14+10”产业发展及铝业、糖业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需要,近年来,广西加大重要技术标准研制,通过标准规范各行业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据统计,2015年以来,广西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循环经济评价 铝行业》及《金桔》464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其中,国家标准《循环经济评价 铝行业》规定了铝行业企业循环经济评价的3个等级水平,该标准的实施推动了广西铝工业“二次创业”,为广西铝加工企业每年节约成本达2.5亿元。

与此同时,广西发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甘蔗醋饮料生产技术规程》及《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工程运行与维护规范》等865项地方标准,内容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节能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其中,地方标准《甘蔗醋饮料生产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规范了甘蔗醋饮料的生产,推动了广西糖业的“二次创业”。

“软联通”打造“硬机制”

得标准者得天下。国际权威机构研究表明,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着80%的国际贸易。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提升到战略竞争的高度,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努力将更多的广西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

今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在创新标准化合作机制上发力,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广西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3个,国际电工标准化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国内的对口机构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14个,成立广西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0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项、国家(行业)标准973项、地方标准1990项、团体标准110项。

9月23日,乘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风,广西市场监管局成功承办了中国-东盟国际标准化论坛。该论坛为我国举办的面向东盟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准化对外合作交流活动,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

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彬在论坛上表示,标准化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广西愿与东盟各国一道,推进国际标准化发展与交流合作,强化标准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

如今,广西以标准的“软联通”打造与东盟合作的“硬机制”,成功将玉米、水稻、番茄、哈密瓜、火龙果、薄荷等农业种植标准,太阳能发电与安装、太阳能集成等光伏产业工业标准,生态旅游与安全以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等转化成东盟标准,帮助更多的广西产品走出去,促进了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1/582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