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为了“甜蜜”的收获——记广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

为了“甜蜜”的收获——记广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作者:祖祎祎 来源:农民日报


卢文祥(左)在甘蔗田中察看甘蔗长势。资料图

初冬时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甘蔗榨季,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的蔗农们纷纷忙碌起来,准备迎接这新一年的好收成。

柳州是广西糖料蔗的主产区之一,2018-2019年榨季柳州市蔗农收入达到了28亿元,甘蔗已成为当地种植户重要的经济来源。作为产业发展的源头和关键,柳州的甘蔗品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其中的艰辛发展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柳城综合试验站站长、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成员、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

25年间,卢文祥始终穿梭在蔗海中,不问功名,钻研和推广甘蔗良种,至今已先后培育出桂柳一号、桂柳二号、桂柳05136、桂柳07500、桂柳07150等自主甘蔗品种,累积推广面积超1000万亩。其中,桂柳05136已成为我国近年来甘蔗品种创新的标志性品种,居国内自主选育甘蔗品种推广面积首位。品种优势惠及农户的同时,也为当地糖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发展甘蔗产业,没有自己的品种是行不通的”

卢文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对土地的热爱,对农民的关怀与生俱来。1986年,他被分配到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基层从事了八年的技术推广和杂交水稻制种工作,从此便和育种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1年,卢文祥被调到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变成了一名甘蔗农技员。也是那时,他看到了柳州甘蔗产业发展的瓶颈。“品种攥在别人手里,我们太被动了。”长期以来,柳州的甘蔗种苗主要依靠外来蔗种,在品种权上受制于人的境况让卢文祥至今难以忘怀。

2000年前后,国外和台湾引进品种一度成为广西等主产区的当家品种。没过几年,柳州当地人渐渐发现“水土不服”的外来品种无法适应当地的特殊气候,产量开始下滑。

“外来的品种并不适应桂北夏季干旱、冬季阴冷的气候。”卢文祥告诉记者,柳州处于广西北部,夏天高温少雨,每年冬至前后都会碰上几天的霜冻天气,这对桂北地区的甘蔗生长影响很大。“由于甘蔗是多年生作物,正常情况下,每年冬季经过砍收后,会在第二年开春继续发芽生长,霜冻将会抑制宿根生长,影响来年的发芽率,进而直接影响产量。”

外来品种无以为继,本地品种尚未起步,卢文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品种是产业发展的源头和关键,要想发展甘蔗产业,没有自己的品种是行不通的。”1998年,他临危受命,担起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主任的重任,把自主品种选育工作提上了日程,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选品种,要选帅才而非将才”

有了早年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的经验,育种技术虽然难不倒他,但甘蔗育种的难度和工作量让他倍感压力。

“与水稻不同,甘蔗的染色体从50到200多条不等,目标性状出现的随机性太大。”卢文祥告诉记者,与水稻相比,甘蔗的基因组结构更加复杂,要将抗旱、耐寒、宿根性、抗倒伏、高糖分、抗病、高产等多种优势集于一身,育种难度不言而喻。

但他并没有退缩。“选品种,要选帅才而非将才。”卢文祥解释着他的育种理念,“如果只高产但糖分不高,虽然农民愿意种,但企业的利益无从保证;糖分高但不抗旱耐寒,就无法在当地很好地推广。‘独当一面’还不够,‘面面俱到’才是当之无愧的好品种。”

遵循他的育种理念,卢文祥每年亲自去两次海南育种基地,选亲本,选组合,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然后再把选中的材料带回广西,继续观察。每次只要下雨或遇到霜冻,卢文祥就马上赶着去地里,第一时间察看蔗苗的反应和长势,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甘蔗育种基地的办公室里,陈设简单却十分整齐,育种团队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月卢文祥能坐在办公椅上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半天。

“每年杂交一代,每个生长阶段都要通过反复观察、测量和筛选,大多数会被淘汰,最终能留下的寥寥无几。”育种团队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能从4万-5万株甘蔗苗里“脱颖而出”的不超过50株。

卢文祥对于育种事业的执拗和认真令每一位熟悉他的人都印象深刻。据育种团队的工作人员回忆,有一年立春,一场霜冻来得突然,育种基地里很多品种都积了霜,眼看多年的研究成果即将付诸东流,整个团队都十分着急。看到这样的情形,卢文祥却说:“如果我们培育的品种不能抗霜抗寒,将来进行大面积推广,农民的损失会比我们更大,我们不能把农民当成试验品。”随后,他决定把冻死的蔗苗全部放弃,但也有一些抗寒性好的品种存活了下来,其中就包括桂柳05136的甘蔗苗。

经过严格的选育过程,桂柳05136终于问世。该品种在适应性、抗旱性、糖分、宿根性方面均优于以往品种,该品种推广面积已占柳州市种植面积的78%。凭借良好的品种适应性和农户的认可,2017年、2018年推广面积分别占全国种植甘蔗面积的9.9%和12.9%,居国内自主选育甘蔗品种推广面积首位。

相比严格的育种理念,他的育种模式却十分粗放。“‘穷、旱、瘦’是柳州甘蔗种植地块的主要特点,太过精细的管理模式往往无法激发甘蔗品种的抗逆潜力。”他解释道,“能在我的甘蔗地里表现好的品种,到了农户地里长势才会更好。”

“品种好不好,还是农民和企业说了算”

“不管育种有多难,能成功推广出去,才是好品种。”田间试验期间,卢文祥经常邀请种植户和企业参与选种,把他们的意见当作育种工作的指挥棒。“我们搞育种的,说到底还是为了农民和企业育种,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生产上的重大技术问题来开展攻关。”

“今年,我家承包的200多亩地种植的都是桂柳05136。”说到如今的新品种,柳城县大埔镇甘蔗种植户鲜明贵心里说不出的高兴,“05136不但抗霜冻、抗病性好,相比之前的品种,亩产可提高1吨左右,去除种植成本每年算下来可增收10万元。”

品种优势不光鼓起了蔗农的腰包,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柳州的甘蔗产业发展,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柳城糖厂工作人员何海波对此深有体会。“桂柳05136的糖分比新台糖22号提高了1-2个百分点,即使糖料进厂价每吨加价30元收购,糖厂也都是抢着收。”何海波告诉记者,甘蔗原料每提升1.5%-2%的糖分,就可为企业增加10%的经济效益。去年糖厂收购的原料中,卢文祥的品种占到了95%。今年5月,糖厂也早已与种植户签订了订单合同,等甘蔗成熟期一到,就可以砍收开榨了。

“品种好不好,还是农民和企业说了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卢文祥已经育成5个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审定的甘蔗新品种,在柳城县累积推广面积达到种植面积的90%,累积推广面积占到了整个广西的1/3,改变了过去十年外来品种“一统江山”的局面。

从观察筛选到田间评价试验,从品种选育到国家审定,培育一个品种至少要经过七八年的时间。卢文祥从不怕麻烦也不觉辛苦,一头扎进甘蔗田,一看就是一整天,数十年如一日,卢文祥对育种的热忱,对农民和这片土地的热爱从未消减。他用艰辛汗水为农民和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科研成果在八桂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2/605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