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德宏州:谨防粘虫在我州蔗区暴发为害

德宏州:谨防粘虫在我州蔗区暴发为害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一、发生情况

粘虫,又叫行军虫、剃枝虫、五色虫等,属鳞翅目夜蛾科。粘虫,是一种以为害粮经作物和牧草的多食性、迁移性、暴发性害虫,以幼虫咬食甘蔗叶片,大发生时可将大量蔗叶吃光,仅剩叶脉,严重影响蔗株生长,给甘蔗生产带来很大损失,严重猖獗时,幼虫成群结队迁移,一夜之间可将成片甘蔗吃光,造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由于受特殊气候条件的影响,近期,我州各县蔗区已相继发生甘蔗粘虫的危害,累计发生面积已达1000多亩,据我所实地调查,此次粘虫发生为害具有发生早,虫口密度高,龄期种类多,分布广,危害重等特点,如持续出现一段时间的连阴雨天气,粘虫将会在我州局部蔗区爆发为害,应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田间检查和监测,掌握粘虫的发生规律,及时组织蔗农做好防治工作。

二、防治措施

1、防治策略

积极采取防控措施,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及时组织、指导广大蔗农开展统防统治。针对粘虫繁殖速度快、短期内暴发成灾,3龄后食量暴增、抗药性增强等特性,粘虫防治应采取“控制成虫发生,减少产卵量,抓住幼虫3龄暴食危害前关键防治时期,集中连片进行普治,隔离防治局部高密度区,控制重发生田害虫转移为害。密切监视一般发生区,对超过防治指标的点片及时挑治”的策略。在幼虫发生初期及时喷药防治,把幼虫消灭在3龄之前,虫量达到30—50头/百株的田块及时组织药剂防治,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防治要点

施药时间掌握在晴天上午10点以前或下午5点以后,要求喷雾均匀周到、田间地头,路边的杂草都要喷到;遇虫龄较大时,适当加大用药量,虫量特别大的田块,可以先拍打植株将粘虫抖落地面,再向地面喷药,建封锁带,防止粘虫迁移危害,在其转移的道路上喷撒3-5米宽的药带进行封锁。

3、防治药剂

(1)44%氯氰.丙溴磷(多虫清,君秀等)400—500倍液进行防治。即每喷雾器兑药37.5ml-30ml;(2)40%丙溴磷(喜龙)250—300倍液进行防治。即每喷雾器兑药60ml-50ml;(3)52.25%高氯.毒死蜱乳油(对决)250倍液进行防治。即每喷雾器兑药60ml(德宏州蔗糖学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2/62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