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花式”保壳后南宁糖业2019年扭亏 这一问题仍待解:客户集中度居高不下

“花式”保壳后南宁糖业2019年扭亏 这一问题仍待解:客户集中度居高不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4月13日电(闫淑鑫)4月12日晚,南宁糖业发布2019年年报,录得营业收入36.63亿元、净利润3189.12万元,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南宁糖业股票曾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即被*ST),根据相关规定,若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南宁糖业2019年扭亏为盈,意味着其退市风险已除。据南宁糖业公告,该公司已于4月13日向深交所申请“摘帽”。

“花式”保壳奏效

据南宁糖业年报,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0%;实现净利润3189.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34%。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南宁糖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净利润5.70亿元。

南宁糖业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解释,2019年主要产品机制糖价格同比有所回升,原料蔗含糖份、产糖率同比较大幅度上升,吨糖成本同比下降,糖价和蔗价倒挂的现象得以缓解。同时,公司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有效降低各项成本、费用,制糖业务的亏损同比减少。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约5.52亿元。

年报显示,2019年,南宁糖业录得非经常性损益6.01亿元,其中通过出售环江远丰股权获得收益2.09亿元;通过出售湖北侨丰股权获得收益2245.26万元;合计收到政府补贴4.4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南宁糖业2019年实现净利润-5.70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南宁糖业2019年接连出售亏损业务,或是为了保壳。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提到,对于需要保壳的上市公司而言,其若无法通过主营业务实现盈利,通常会借助于资产处置、政府补贴等手段。

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南宁糖业净利润曾连续两年陷入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98亿元、13.82亿元,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证券简称由“南宁糖业”变更为“*ST南糖”。而根据相关规定,若南宁糖业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如今,随着南宁糖业扭亏为盈,该公司的退市风险也已消除。据南宁糖业公告,其已于4月13日向深交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大客户依赖症待解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糖业成立于1996年7月,1999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机制糖、各类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制品、蔗渣浆、酒精、复合肥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公司名下“云鸥牌”“明阳牌”“古府牌”“大明山牌”白砂糖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据南宁糖业官网信息,该公司现有制糖企业6家、主要控股子公司4家,具有日处理甘蔗4.84万吨、年产机制糖70万吨的生产能力。数据显示,2019年,南宁糖业生产机制糖67.03万吨,包括甘蔗产糖66.04万吨、加工糖0.99万吨。

南宁糖业在年报中介绍,2019年,公司食糖销售区域遍布全国各地,其产品在广西的市场占有率为9.69%,与2018年基本持平;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6%,较2018年提升0.33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在南宁糖业的主要客户中,不乏海天味业、加多宝等知名企业,且其对这些企业的依赖程度较大。

年报显示,2019年,南宁糖业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广西鼎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广东南蒲糖纸有限公司、杭州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雅韦安糖业(上海)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南宁糖业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为20.02亿元,在年度销售总额中的占比达54.66%。其中,第一大客户鼎华股份更是为其贡献了26.36%的销售收入。

来源:南宁糖业2019年年报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糖业的客户集中度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9.64%、58.44%、55.73%。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过度依赖大客户存在一定风险,若因某种原因使得公司对大客户的销售量下滑,或者是失去了某个大客户,公司营业收入难免会大幅波动,从而带动股价下跌。

“此外,由于公司对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过大,以至于大客户在议价方面占据一定优势,这或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该市场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中新经纬APP)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4/868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