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东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 : 甘蔗是湛江脱贫主产业 建议加大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 : 甘蔗是湛江脱贫主产业 建议加大补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副书记 ( 负责两委全面工作 ) 刘小权一直在基层工作 , 亲身经历着吾良村自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改变。” 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更干净了、更整洁了、贫困户收入更有保障了 , 但仍有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 刘小权说 , 今年除了继续完善提出扶持湛江糖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之外 , 还将重点放在了关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

扶持甘蔗种植 , 提高产业竞争力

在湛江 , 甘蔗种植的县区有徐闻县、雷州市、遂溪县、麻章区、廉江市五个县区市 , 由于地处雷州半岛 , 土地连片 , 地形地貌平坦 , 光温水条件好 , 是甘蔗糖业全程机械化生产的适宜区域。目前 , 湛江地区拥有 3 个糖业企业集团、20 家制糖厂 , 糖企职工 1 万余人 , 涉及糖料蔗农约 200 万人 , 甘蔗面积稳定在 160 万 -200 万亩之间 , 年产甘蔗约 800 万 -1100 万吨 , 产糖约 80 万 -120 万吨。而正是因为这种传统的种植优势 , 甘蔗产业也已成为湛江市脱贫的主产业。湛江地区的 217 个贫困村大部分分布在甘蔗种植区 , 而种植甘蔗又主要集中在贫困村中的贫困户 , 种甘蔗是贫困地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 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有着根本性的保障作用。

” 近年来 , 由于投入成本不断上升、甘蔗种植模式传统等原因 , 部分蔗农亏损严重 , 存在返贫的现象。” 刘小权说 , 虽然近两年来湛江糖业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 , 积极创新技术和模式 , 大力推进蔗糖产业转型升级 , 已经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 在甘蔗机械化率、技术升级改造、良种升级改造、打造生态蔗糖产业等方面都颇有成效。但受到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 , 湛江市糖业发展仍受到很大制约 , 主要表现为糖业效益低下 , 无以为继上。

针对湛江糖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 刘小权建议 , 国家应对糖业在甘蔗良种推广、生物防治和全程机械化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 , 这样一方面将有效降低蔗农种植成本 , 稳定蔗农收入 , 还可不断提高甘蔗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 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快湛江糖业转型升级 , 提高产业竞争力 , 这对湛江 ” 三农 ” 的发展将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建议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相关政策法规

2016 年 , 吾良村被列入省定贫困村 , 经过三年多的精准帮扶 , 通过建立光伏发电站、投资入股企业等形式 , 贫困户获得了固定分红 , 再加上国家的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帮扶政策 , 到今年 3 月 , 全部贫困户已经达到脱贫标准 , 吾良村也从贫困村中出列。不仅如此 , 吾良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 这有赖于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等对于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整治的重视 , 使得曾经垃圾遍地的吾良村摆脱了 ” 脏、乱、差 ” 的昔日样貌。

” 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 , 比如家家户户门前施行三包 , 实施家禽喂养人畜分离 , 还通过发放补贴的形式进行了厕所革命 , 还有改水、改电等等。” 刘小权说 , 同时村里还设置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 , 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 , 这样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 也能帮助村里处理好公共环境的垃圾卫生问题。四年来 , 吾良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 但刘小权也指出 , 因为资金较少 , 保洁员岗位不能激发村民长效工作的积极性 , 同时群众的垃圾分类环保意识也有待加强。而 ” 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 ” 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的运用 , 虽然迅速改变了很多村庄面貌 , 也存在运行成本高等弊端 , 有待进一步的改进。” 我的建议是要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政策法规 , 加大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力度 , 增加资金投入 , 同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础设施建设 , 进一步完善和培育市场化机制。” 刘小权说 , 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 , 提高运营效率 , 减低项目成本 , 提高项目投资回报水平 , 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新快报记者 严蓉)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5/96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