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甘蔗气象服务中心:甘蔗长势总体偏好 桂南需防高温干旱

广西甘蔗气象服务中心:甘蔗长势总体偏好 桂南需防高温干旱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摘要:6 月份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土壤墒情降低,部分蔗区旱象露头,对已进入茎伸长初期的甘蔗生长有不利影响;6 月中旬的台风和下旬中期的大范围降水虽使桂南旱情有所缓解,但因总体雨量小,气温高蒸发量大,桂南大部蔗区土壤墒情仍然较低。6 月桂北、桂中多次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柳州、河池、来宾等地部分低洼蔗地受淹出现倒伏,局部甚至淹没绝收,但充足的降水对桂北桂中未致灾地区的甘蔗生长十分有利。遥感监测表明 6 月下旬广西甘蔗总体长势同比中等稍偏好,其中崇左、百色、河池等蔗区略偏差,宜合理水肥,加强病虫防治,促进甘蔗生长。

预计 2020 年后汛期(7~9 月)广西总降雨量接近常年,平均气温偏高,有阶段性高温热浪,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接近常年,须做好高温干旱、局地强降雨和台风的防范工作。7 月中旬桂南仍然高温少雨,务必做好防旱抗旱。

一、前期气象条件及其影响分析

1、前期气象条件

6 月份我国大部蔗区平均气温偏高 0.1~3.0℃(图 1);降雨量除广西中北部地区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 1~10 成,其中云南中部、广西南部、海南西部及广东湛江蔗区偏少 5 成以上(图 2);日照时数除广西中北部和云南西部部分蔗区偏少2~5 成外,其余蔗区正常到偏多 1 成~1.8 倍。

6 月上旬广西出现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桂北、桂中部分地区;6 月 14~15 日,受台风“鹦鹉”影响,全区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东、桂南部分地区出现 7~8 级大风;6 月 23~26 日,我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强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强等特征, 强降雨落区仍然主要分布在桂北、桂中地区;6 月 30 日-7 月 3 日, 桂西北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6 月中旬初和 6 月下旬初出现两次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局地日最高气温破历史纪录。7 月上旬全区以阵雨天气为主,气温较高,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

2、影响分析

6月份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土壤墒情降低,部分蔗区旱象露头,对已进入茎伸长初期的甘蔗生长有不利影响;6 月中旬台风“鹦鹉”和下旬中期的大范围降水天气虽对桂南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总体雨量小,气温高蒸发量大,桂南大部蔗区土壤墒情仍然较低。6 月桂北、桂中多次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柳州、河池、来宾等地部分低洼蔗地受淹出现倒伏,局部甚至淹没绝收;但充足的降水对桂北桂中未受灾地区的甘蔗生长十分有利。卫星遥感动态长势监测表明,2020 年 6 月下旬与去年同期相比,广西甘蔗长势以中等稍偏好为主,其中 41%的甘蔗长势好于去年,28%的甘蔗长势与去年持平,31%的甘蔗长势不如去年,上思、来宾、柳州等大部地区甘蔗长势好于去年,崇左、百色、河池等部分地区甘蔗长势不如去年,详见图。

二、气候预测及可能影响分析

1、中长期气候预测
预计广西 2020 年后汛期(7~9 月)总降雨量接近常年同期,其中桂西和桂南偏多 1~3 成,其余地区偏少 1~3 成;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0.1~1℃,大部地区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今年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为3~4 个,接近常年。

2、短期天气预测
预计广西 7 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略偏低, 桂南偏高 1~2℃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正常略偏多,桂南偏少 4~6 成。

3、可能影响分析
7 月中旬桂南仍然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在目前已旱象初显的情况下,对甘蔗生长较不利;桂北气温正常、降水充沛,利于甘蔗正常生长。预计今年后汛期(7~9 月)广西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较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须做好高温干旱、局地强降雨和台风的防范工作。

三、生产建议

1、6 月以来,甘蔗生产进入伸长期,此时对水肥需要量较大, 因此,要重施伸长肥,可施药肥进一步防治螟虫,结合中耕培土抑制无效分蘖,保证甘蔗生长需要。

2、甘蔗伸长期是蓟马、绵蚜虫高发期,须积极防治,蓟马可用50%辛硫磷乳油或 5%丁烯氟虫腈悬浮剂;绵蚜虫可用抗蚜威、吡虫啉、氧化乐果、阿维菌素、菊酯类等兑水喷雾。

3、预计近期桂南仍然高温少雨,各地应积极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有条件的蔗区宜适时灌溉,以满足甘蔗正常生长用水需要;同时目前仍处汛期,低洼易涝蔗地仍需做好清沟防涝工作,以防局地强降水产生积水渍涝对甘蔗生长不利。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7/1035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