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双高”基地糖料蔗亩产和蔗糖分实现国家规划预期目标

广西“双高”基地糖料蔗亩产和蔗糖分实现国家规划预期目标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广西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至12月25日,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广西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全区5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以下简称“双高”)糖料蔗基地进行田间测产,随机抽取了306个项目片区42.68万亩样本点,占总建设面积的8.5%。

经专家测产,“双高”糖料蔗基地样本点平均亩产6.89吨、蔗糖分15.58%,实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提出亩产超6吨、蔗糖分超14%的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目标,标志着广西糖料蔗核心基地生产条件趋于完善,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逐步实现降本增效,加快推动了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累计划拨中央财政30亿元,在广西规划建设500万亩“双高”糖料蔗核心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各级财政资金150多亿元,建设实现生产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的糖料蔗生产基地,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中央把“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向全国推广。

一是生产能力逐步稳定。2014年建设“双高”基地以来,广西糖料蔗入榨量基本稳定在5000万吨左右,食糖产量稳定在600万吨左右,产业逐年下滑萎缩局面得到缓解。预计2020/2021年榨季入榨量超过5000万吨,食糖产量超过600万吨,广西蔗糖产业逐渐恢复并趋于稳定。

二是糖料蔗主产区生产条件不断完善。完成土地整治509. 4万亩,由472.26万块零碎土地归并为46.78万块,平均为“十并一”;路网、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田成方、路成网”的适宜机械化生产作业格局,促进土地流转,适应产业发展的适度规模经营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是机械化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争取国家支持糖料蔗生产机具购机补贴和各环节机械化作业补贴;中国甘蔗机械化博览会连续5年在广西举办,机械化发展交流平台不断发展完善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19/2020年榨季,“双高”基地综合机械化率63.72%,其中机收率15.82%,糖料蔗联合收获机拥有量1158台,糖料蔗生产机械化实现自我突破。

四是品种选育供应能力显著提高。全区完成良种良法种植450.9万亩,建设良繁基地51个7.14万亩,广西自育品种覆盖率78.15%,其中自主培育的桂柳05-136和桂糖42号的种植面积分别达369.71万亩和400.53万亩,自育当家品种崭露头角。

五是农民种蔗效益增效明显。“双高”基地比非“双高”基地亩均增产1吨以上;完善的基础设施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减少请工用工成本;机械化帮助农民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双高”基地亩均增收超过600元/亩,农民种蔗动力活力大幅提升。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1/1334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