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关于强化保险支持糖业发展能力 保障蔗农收益的提案答复

广西:关于强化保险支持糖业发展能力 保障蔗农收益的提案答复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2100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冯小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保险支持糖业发展能力,保障广大糖料蔗种植者收益,确保我区糖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第2021009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5/2016年榨季起,广西开始试点实施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项目,通过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保险模式,是由政府、蔗农、制糖企业、期货公司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政策性惠农保险。2015/2016-2020/2021年榨季,广西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累计承保面积达391.78万亩(次),参保蔗农17.19万户(次),涉及10家制糖企业集团,保费总额64505.80万元,累计赔付金额20517.56万元(2020/2021年榨季的赔付工作将于今年11月进行)。广西实施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以来,充分发挥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增强蔗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高蔗农种植积极性、帮助制糖企业降本增效、缓解制糖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广西糖料种植产业稳定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扩大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覆盖面

为加快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发展步伐,2021年2-3月,我办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广西银保监局等部门反复研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请求加大扶持力度、扩大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覆盖面。3月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研究扩大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覆盖面议题,原则同意分三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即2021年实施300万亩,2022年实施700万亩,2023年实现广西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全覆盖,并对县级财政承担保费上限进行了规定,切实减轻县级财政负担。5月7日、5月18日,我办先后两次派员赴京拜会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发展规划司,请求国家将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中央财政补贴比例,由目前30%提高至5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办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广西银保监局等部门,积极向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汇报,争取国家加大对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2022年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0〕48号)精神,在不改变保险方向、保险效果的前提下,加快出台《2021/2022年榨季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300万亩任务的实施范围、赔付基准价等重点内容,惠农政策将惠及广大蔗农和制糖企业,进一步夯实广西糖业发展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6/1583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