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四川频道 内江重塑300多年糖业文化 百年老宅变身森林图书馆10月亮相

内江重塑300多年糖业文化 百年老宅变身森林图书馆10月亮相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刘煜瑞 罗清心 摄影报道

7月11日,细雨霏霏,距内江城区约30公里,市中区龙门镇龙门村外,选址于此地的“一坊四馆”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计划今年10月份全部建成亮相。

市中区龙门镇是内江糖业的发祥地。经过300多年的沉淀,一挑甘蔗跨越时空与新时代碰撞出了一种新的“甜味”。之前一段时期,龙门镇改名为沱江乡,2015年再次改回原来的地名。“龙门镇”这名称显得更有古老的味道。1716年,福建商人曾达一来到这里,同时带来了甘蔗种和制糖工艺,从此开启了内江种蔗、制糖的辉煌历史。曾家大院便是曾达一在此修建的一座融生产和居住为一体的家族大宅院。

沿着18级垂带踏道石梯而上,进入大院正门,空间布局宏大、房屋结构完整。曾家大院一共有24个天井,代表着24个节气。大院多有木构雕花彩绘,清瓦粉墙,天井、小桥水榭,回廊犹存,建筑颇具特色。

从糖业起源地出发,距曾家大院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处,龙门镇引进的企业四川汉安糖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实施市中区农文旅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之一——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其中的“一坊四馆”——一坊即红糖工坊;四馆即内江糖业故事馆、甘蔗红糖科普馆、森林图书馆、曾达一纪念馆,都是由超过100年的老宅保护修缮而成。

“与其说我们选择了龙门镇,不如说龙门镇选择了我们。”四川汉安糖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淑华介绍,前期流转的500亩土地打造的高标准甘蔗示范园已经完成了近400亩的种植,最高的甘蔗已经长到约1.8米高,9月份就可以收获第一批甘蔗。

新中式的玻璃房子将山墙、老宅串联搭配起来,历史和现代在此融合。马淑华说,公司邀请了一位旅法归国的设计师进行设计,设计全玻璃透明的红糖工艺体验馆,主要功能是体验、研学。“四馆”区域保存完好的穿斗式结构,一侧专门用“通透”理念保留的串架墙体,让人更直观加深对古建筑的认识。整个厅堂内饱经沧桑的柱础和石板均完整地保留,房屋之间,山墙残存着部分彩绘,依稀可以看出其曾经的荣光。

“为了让阅读进入乡村,也为了给都市人一个更美好的阅读场景,我们用老房做了一个阅读空间,取名森林图书馆。”在马淑华的带领下,一间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联排房间展现在记者眼前,未来将有上万册图书摆放在这里,被划分成的基础藏书区、开放阅读区、亲子共读区、以及世界糖文化、内江史话两个专厅等构成的各个功能区将带给都市人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龙门镇政府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甜源蔗乡农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是龙门镇建设“生态龙门,文化名镇,甜美家园”的重要抓手,计划解决周边村民200多人就业问题,同时将该区域发展为具有内江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观光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带动内江糖业文化的传承。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7/1610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