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国际糖业专题 巴西糖、醇产业发展良好 甘蔗单产提升至每亩5.3吨

巴西糖、醇产业发展良好 甘蔗单产提升至每亩5.3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巴西甘蔗产业看好中国市场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巴西是农业生产大国,有广阔平坦的土地用来种植甘蔗,引进甘蔗种植拥有500年左右历史。自十九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政府制定的国家甘蔗改良计划,采取了全面控制生产计划、产品价格、贷款贴息和出口补贴及配额等措施,加强了对甘蔗产业的统一管理,使巴西甘蔗种植面积呈持续增长态势。如今,甘蔗产业中心由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逐渐移至巴伊亚州、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州等中南部地区。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21榨季巴西甘蔗产量650000千吨,比2019/20榨季增加15000千吨。

圣保罗州甘蔗种植协会协调员洛德森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随着种植技术方面的提升,巴西甘蔗含糖率、抗旱能力和抗病虫害能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使得巴西甘蔗单产水平从1971年的3.1吨每亩增至2020年的5.3吨每亩。

此外,甘蔗种植过程中减少对化肥的使用,以及大规模普及机械化种植加工技术,均是降低种植成本的主要原因。巴西率先发现甘蔗生物固氮特性并加以充分利用。在低氮压力下进行氮高效甘蔗基因选择,选育出的甘蔗品种需氮肥较少,大大减少氮肥施用。如今,巴西全国85%的甘蔗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92%的甘蔗制糖采用网络全程监控。巴西在20世纪90年代末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产糖国,出口量占全世界的近一半。甘蔗的“食糖+能源”产业已成为巴西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全国有370多家甘蔗加工和乙醇加工企业,约10万名甘蔗种植者,甘蔗行业为巴西1200个城市提供了230万个直接或间接相关工作岗位。

随着能源短缺以及大气污染等问题的日益严峻,开发新型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人类发展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巴西政府启动了“巴西国家乙醇计划”项目,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扶持国内甘蔗乙醇行业。面对新政策的大力推行,巴西甘蔗种植行业开始了快速产业转型。仅仅10年时间,巴西的乙醇产量就惊人达到原来的3倍。随着灵活燃料汽车(FFV)的出现,在2010年后的10年内,巴西乙醇的产量再次增加了一倍。灵活燃料汽车可以灵活选择燃料,既可以是纯乙醇,也可以是纯汽油,或是将这两种燃料混合使用。当前的巴西,其境内约有78%的汽车(约3000万辆)和34%的摩托车(500万辆)使用灵活燃料。在过去20年里,巴西使用的乙醇燃料量相当于替代了1000亿升的汽油和柴油,从而节约了近500亿美元化石燃料的进口。

“2019年,蔗糖和乙醇出口为巴西外汇创收了65亿美元,食糖+能源是仅次于巴西肉类、大豆和林产品之后的第四大农业出口行业。与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生产相比,巴西的甘蔗乙醇更具价格优势。”洛德森强调说。

洛德森指出,生物燃料的研发和应用是巴西实现能源多元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乙醇燃料不仅有效弥补了本国石油供应的不足,节省了石油进口开支,而且对促进生产领域科技进步、增加就业、改善环境均具有重要意义。

洛德森认为,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能源发展不平衡和能源贫困现象,需要推动更具包容性的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能源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巴有了更多合作机遇。巴西正在关注中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行动,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因此非常希望与中国在发展乙醇燃料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洛德森表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能源需求越来越大,除合理开发自身资源之外,进口环保节能的巴西生物乙醇燃料将成为中国优化能源结构的一个优势选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9/1718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