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陈君石院士:减糖成饮料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甜味剂取代糖

陈君石院士:减糖成饮料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甜味剂取代糖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出席服贸会期间举办的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就我国居民面临的减糖问题提出观点和建议,倡导饮料健康化。

在演讲中,陈君石首先点明了糖摄入过量可能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并阐明了人们对糖的一些认识误区。

糖提供能量,但摄入过量影响健康

陈君石表示,糖不是毒药,人们一生出来,对甜味的喜好就是与生俱来的,某些基因可能会使一部分人更喜欢吃甜的。人们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这是无可非议的事情。

从营养学上来讲,糖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并列为三大营养素,也就是人体必须的。人们没有碳水化合物不行,没有蛋白质不行,没有脂肪也不行。糖提供了能量,每1克碳水化合物提供4个大卡的能量。人们对能量当然是需要的,没有能量就不能活动了。而且糖还有生理作用。

从食品加工业来讲,因为糖有一定的体积、粘稠性等等,对于加工某些食品是很有好处的。虽然不是说非它不可,但是工艺上有它的必要性。

那么,究竟它是好东西还是有害,关键是吃多了还是吃少了。糖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不能吃多。那么糖吃多了会造成什么问题呢?

从根本上讲,糖除了能量以外,没有其他的营养素。特别是白糖,被称为空的能量,就是除了能量以外,没有营养素。你吃多了糖,它光提供能量,让你吃饱了就吃不下别的,影响你的一日三餐,甚至于影响你本来搭配很好的平衡膳食。因为吃多了糖,你摄入了比你所需要的能量更多的能量,还影响了你吃别的好的、营养的、健康的东西,这是吃糖吃多了对健康最主要的一个有害之处。

大家要从科学上来认识糖。大家听得很多了:糖吃多了会引起体重增加、肥胖。其实糖吃多了和有些病都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糖吃多了不会直接引起肥胖。

人们会胖,是因为能量的收入大于支出。喝了一个含糖饮料,如果能采取动的方式消耗掉就可以了。怕就怕,你既吃很多糖,又不动,这样你的能量不平衡,收入大于支出就会胖。其实肥胖是综合性的慢性疾病,不是单独吃糖造成肥胖的。

糖吃多了能够造成龋齿、蛀牙,这个证据似乎比肥胖还要充分,但是它也不是造成龋齿的直接原因。龋齿是因为口腔里面有微生物,假如吃完糖以后漱口,不存留在口腔里面,它就不可能造成微生物的生长,也就不可能造成龋齿。当然,在实践当中,特别是对青少年,很难要求做到吃了糖以后去漱口,所以就造成了龋齿。

另外要说明一点,糖尿病跟吃糖是没有关系的。糖尿病不是糖吃多了吃出来的,而是得了糖尿病以后就要控制吃糖。

建议每天糖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25克

到底吃多少糖是合适的?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当中讲得很清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过几年就更新一版,是由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现在糖推荐量就是每个人每天50克,就是一两糖。最好少于25克,最多不能超过50克。

假如一罐含糖饮料有30克糖——可以看食品标签上的配料表,有不少含糖的碳酸饮料,100毫升饮料有10克糖,如果300多毫升就有30克的糖——你还有别的糖来源,很容易超过50克。也不是说不能喝含糖饮料,你喝一罐也行,但是你要知道,你吃了30克的糖进去。推荐量就是底线,倡导大家每人每天不要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

我们大家都知道,含糖饮料肯定是含糖高的;面包和蛋糕品种不一样,含糖量也不一样;第三类,大家没有想到的乳制品,很营养很健康,但是酸奶里面,特别是常温酸奶的含糖量,不次于含糖碳酸饮料。而我们喝酸奶的量不像吃一块巧克力,是要喝一瓶、一盒、一罐。

从营养学上来讲,不要仅仅看含糖量,还要看你吃多少含糖的食品。根据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所做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我们每人每天吃进去的糖,酸奶可以提供24%,也就是说24%的糖来自于酸奶——不是每个人都是如此,中国人平均如此。而饮料的贡献,只有17.7%,还不如酸奶;烘焙食品,蛋糕、饼干之类差不多20%。这三大类占的是主要的,而巧克力、糖果忽略不计了,因为消费量少。

饮料行业甜味剂取代糖已成趋势

如何使人们能够达到不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糖的摄入呢?采取什么办法呢?这也是这次会议的主题。食品企业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规定,帮助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合理膳食,所以要想办法在产品当中,尽可能地把糖的含量降下来。

减糖的方法,一个是把口味搞得不是特别甜,使消费者逐渐适应,这个需要时间。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使用甜味剂,可以使用一部分或者全部都用甜味剂,不用任何的糖,这个是饮料行业需要创新的。

对于消费者来讲,主要是提高认识。国家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讲的非常清楚,每个人是他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句话以前没有,到现在可能还没有太深入人心。但是,你自己要为你自己的健康负责,你自己要知道,我爱吃糖但不要吃太多,不能影响自己的健康。

最后关于甜味剂的问题。甜味剂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所以在舆论上不太好,很多人一讲甜味剂,就认为是添加剂,就不安全,这个完全是一种误解。甜味剂是现代食品工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研究开发的发展,还会出来更多更好更安全的甜味剂。

关于甜味剂的安全性,一种甜味剂用在食品当中必须经过政府批准,也就是国家卫健委批准。有的是天然的甜味剂,像罗汉果提取物等等,有的是人工合成的糖精、阿斯巴甜等等,现在有些饮料已经开始使用赤藓糖醇,这是高档的甜味剂。政府批准一种甜味剂可以使用的同时,还规定在食品当中使用的范围是多少,不在规定使用范围之内不可以使用。饮料行业要发展,用甜味剂取代糖,这是一个趋势。这不是说以后都没有含糖的饮料了、没有糖了。这个不是强制性的,只是给消费者更多一种选择。在科学知识指导下,自己选择自己的饮料,同样也选择自己的一日三餐,才能够保障你自己的健康。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9/1735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