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海南省:关于恢复发展我省糖蔗生产的意见 六要点寻恢复突破

海南省:关于恢复发展我省糖蔗生产的意见 六要点寻恢复突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关于恢复发展我省糖蔗生产的意见

海南省糖业协会  海南省甘蔗学会

二〇二二年一月六日

    海南岛自古以来便是我国的蔗糖主产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曾经长期处于第一大产业的地位,为产糖市县工、农业和地方财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建省办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乃至建设自贸港的形势之下,糖料甘蔗仍然是琼西地区至关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作物,蔗、糖产业涉及到数以十万计农民和上千工人的福祉。2020年春,时任省长沈晓明和分管副省长刘平治对海南甘蔗产业表示了关注,随后省农业农村厅在经与省糖业协会和省甘蔗学会负责人座谈后提出,总体上我省甘蔗产业的发展应该走“科学种植、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道路。我们相信,沿着这样的指引,我省的甘蔗糖业一定可以做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的高效农业。为了迅速恢复我省的甘蔗糖业,巩固甘蔗产业精准扶贫成果,助力蔗区乡村振兴事业,省糖业协会、省甘蔗学会经过认真研究,就当前我省甘蔗生产如何科学地恢复发展的问题,向全省甘蔗糖业界及各有关方面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客观、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我省发展甘蔗产业的区位优势,结合巩固产业扶贫成果,进一步激发发展蔗糖产业的信心

历史事实已经反复证明,海南是发展甘蔗糖业最佳地区:一是光温条件最优,甘蔗单产和蔗糖分都可以做到全国最高。早在1974和1979年崖城和澄迈就曾经创造亩产超过20吨的全国最高纪录;2019/20榨季海南全省平均甘蔗蔗糖分超过16%,海头、昌江、长坡糖厂包揽了全国甘蔗蔗糖分前三名,全省平均混合产糖率达13.90%,比全国重点制糖企业集团还高1.16%,相当于100万吨甘蔗多产糖1.16万吨。二是琼西地区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土地干旱,农作物商品率低,目前还很难找到可以替代甘蔗的经济作物,广大农民始终无法舍弃甘蔗这种收入虽然不是很高但稳定可靠、不惧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作物。三是琼西地区撂荒山坡地较多且坡度不大,完全可以普及生产全程机械化,从而从根本上降低甘蔗种植成本。四是甘蔗糖业有着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政府和制糖企业可以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计划,巩固脱贫致富成果。事实上,龙力、长坡、海头、昌江糖厂都已经成为受中国糖业协会通报表彰的全国扶贫先进单位。五是海南岛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富硒土壤,可以迎合新时代人们追求返璞归真保健食品的需要,大量生产天然、独特的富硒红糖,利用自贸港的优势开拓国内外保健红糖市场。

刚刚开始的这个榨季我省甘蔗总产有望止跌回升,近来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对恢复发展甘蔗产业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希望全省甘蔗糖业界广大同仁务必进一步激发起振兴甘蔗糖业的信心,树立敢想敢干的创新进取意识,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研究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幅度地扩大甘蔗的种植面积,大幅度地实现甘蔗生产的降本增效,把我省的糖业推上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要争取地方政府及基层组织的支持,层层下达、落实甘蔗生产计划,争取下个榨季各糖厂都能够“吃饱”并有盈利

甘蔗生产涉及面广,离不开地方政府及基层组织的支持与协调。为此,我们制糖企业务必以最大的诚意主动争取蔗区市县和乡镇政府以及村委会等有关方面的重视与配合,把甘蔗生产列入各自的重要议程,结合巩固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根据自己的产能规模研究制定甘蔗生产计划,并以分片包干的形式把计划层层分解到每个乡镇、村委会、经济社,将甘蔗种植面积、植期、品种等下达、落实到每个农户和每个地块,并随时跟踪计划的完成情况。该种多少就种多少、能种多少就种多少,力争下个榨季各糖厂都能够“吃饱”并获得较大利润。

当然,我们要积极配合省政府的农业结构调整战略,不与政府倡导的新兴农业项目争耕地、争投资、争劳力。其甘蔗的种植安排,在不适宜地区要适当调减面积,而在适宜地区则要努力增加面积。同时,要支持农民尽可能地利用撂荒的山坡地、轮作地、五边地来种植甘蔗,要协助乡村基层组织对零星分散的土地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要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技术与劳力发展甘蔗。有条件的企业还可尝试以土地入股合作方式,携带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群众走上脱贫之路。

    三、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广订单农业,强化糖厂与蔗农之间的工农联盟,努力改变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

订单农业能使合约双方享有相应的权利、义务和约束力而实现双赢,对确保农民合理收益、抵御市场价格风险、提高综合生产率等方面具有良好作用,尽管现阶段在操作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有的人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欠缺而难以推行,但它终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产品加工业的生存之道。甘蔗制糖业固有的“砍、运、榨一条龙”等特点使得推行订单农业、实行原料甘蔗的计划生产与供给尤为重要。我们要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蔗农群众的商品意识、合作意识和诚信意识。各制糖企业都应该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和理顺制糖企业与甘蔗生产者关系的愿望,通过推行订单农业强化工农联盟,使糖厂与蔗农之间建立起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要反复向广大蔗农朋友讲明这样的道理:通过签订合同来种植甘蔗,糖厂才能放心地从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对其进行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的全方位的精准的扶持与服务,帮助蔗农大幅度地实现降本增效,保价保量的收购甘蔗,消除蔗农的一切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各个蔗区都应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生产经营方式,特别是要通过引进合适的生产者(公司或专业大户)及其资金、技术以现代化农业的理念与方式来建设大型的甘蔗生产基地或牵头组建上规模的甘蔗生产合作社,并发挥他们的龙头带动作用,带动整片、整村、整乡镇的农民共同致富。通过农机具、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来有效落实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实现丰产丰收,促使甘蔗糖业成为在经济、社会及生态三方面效益都更加显著更加稳定更加可靠的高效产业,并更好地实现甘蔗产业的精准扶贫。

    四、要用现代化、标准化的理念来武装头脑,努力推广良种良苗良法,从根本上实现甘蔗产业提质增效

我省的甘蔗生产虽然历史悠久,但由于地理位置封闭,人的思想观念落后,导致甘蔗优良品种的推广和科学技术的普及都严重滞后,甘蔗生产经济效益难以提高。我们要有针对性地用现代化、标准化的理念来武装大家的头脑,通过工业技术手段把科学技术融入到甘蔗生产中去,促使大家自觉采用良种良苗,接受先进技术,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道路,不断提高甘蔗单产、糖分和产业综合效益,以期从根本上实现甘蔗产业的提质增效。

甘蔗良种的推广,重要的是要加快推广业经多年反复试验证明是适合我省栽培的高产、高糖和抗倒伏、耐干旱的良种,并争取逐步做到早、中、晚熟品种比例达到4:4:2左右;甘蔗良苗的推广,要以已获得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肯定与支持的甘蔗脱毒种苗为核心建立良种繁育基地,满足各蔗区生产需要;甘蔗良法的推广,要力争集成推广轻简化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推广深耕深松、地膜覆盖、测土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药”精准施用、节水灌溉及宿根蔗综合管理技术。

    五、要以机收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破解甘蔗生产劳动力成本过高的“瓶颈”

甘蔗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是毋需置疑的事实和业界广大同仁的共识。当前,我省的甘蔗生产正面临着劳动力严重匮乏甚至屡屡出现请不到砍蔗工的窘境。突破甘蔗生产劳动力成本过高尤其是砍收费用过高这个“瓶颈”,是推进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的环节。实现“耕、种、管、收”的全程机械化,是甘蔗生产实现降本增效最为关键的措施。近年来,我省甘蔗生产中的机耕和下种乃至田间管理方面的机械化作业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各制糖企业从省外所引进的甘蔗收获机械化作业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经过多次改进的甘蔗收割机械也更加科学、高效、实用,但与兄弟省区比较我们迈出的步伐还太小、太慢,不适应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形势。

海南西北部土地较为平缓,且冬春季干旱少雨,是我国最有条件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蔗区。我们希望各制糖企业主动争取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的支持,快速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的试验示范,引进、改造适宜的农业机械,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并以此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甘蔗种植业,推动甘蔗生产走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我省各制糖企业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普及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我们的意见是:第一,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本厂蔗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普及的方案,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第二,近期应大规模地引进省外甘蔗机械来琼作业,并组织甘蔗生产大户和农机人员参观学习,以此带动本蔗区的甘蔗机收工作;第三,积极扶持培育本省的甘蔗农机服务组织,引导帮助他们用足、用好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购置先进适用的甘蔗生产机械;第四,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优先推广应用甘蔗砍收和装载机械;第五,普及适宜机械化耕作的农机农艺技术,除了做好蔗地的连片整合、平整和布局规划外,甘蔗品种的选择(尤其是株型应是比较直立的)、种植规格的安排等方面必须与之匹配,以促进农机农艺融合;第六,对制糖设备工艺进行必要的改造以便于机收甘蔗顺利进槽等。建议每家制糖企业都要立即开展机种、机管、机收甘蔗的试点工作,通过示范、培训,推动全省甘蔗生产尽快实现全程机械化。

    六、要千方百计早种、种好新植蔗,早管、管好宿根蔗;通过参观学习,全面实行科学种蔗

我省由于冬季一般都比较干旱,甘蔗的种植往往是开春之后才正式开始。然而,眼下我省的甘蔗糖业已经濒临生存危机,如果不采取特别措施早种多种恐难挽危局。为此,我们希望全省各制糖企业,从开榨之日起,就要根据自己的甘蔗生产计划,全力动员并从各个方面支持蔗农群众尽可能地早种、种好新植甘蔗,早管、管好宿根甘蔗。能用的种苗一根都不要浪费,能用的土地一块都不要浪费。

新植甘蔗,首要的是要留好留足种苗。各地砍收甘蔗时,都应留下尽可能长的梢头苗并妥善保存,良种种苗更要珍惜。希望各制糖企业结合推广良种,争取从湛江、广西等地采购回尽可能多的良种种苗提供给蔗农。动员广大蔗农,尽早备地备耕,一有机会立即下种。

甘蔗的种植务必重视质量、讲究科学,我们应该让蔗农明白:种就一定要种好,只种不管必定亏损。如果像种植果菜、香蕉那样舍得投入并精耕细作,甘蔗单产将大幅度提高,甘蔗也将成为高效农业。我们应该引导、帮助蔗农群众充分利用降雨之后抢种或创造条件抽水灌溉种植,努力推广地膜覆盖确保出苗率和肥、水的利用率,注意结合机械化作业进行合理密植。南华糖业集团最近正在临高、儋州、昌江等地蔗区建设多个甘蔗种植示范项目,普及甘蔗生产的科学技术,并结合良种的推广。希望各糖厂在此基础上,更加努力的教育广大蔗农彻底放弃落后的传统观念,通过参观学习,全面实行科学种蔗。

我省宿根甘蔗占比较大,但各蔗区对宿根蔗的管理向来都不太重视,导致宿根甘蔗长势差、单产低、宿根年限短,这种现象一定要彻底改变。为了保证甘蔗面积,今年凡是砍收过的甘蔗能够留宿根的都应该尽可能留宿根。而留下的宿根甘蔗,一定要及早、用心管理。在上造甘蔗砍收过后就要尽快清园、开垄松土、施药杀虫、查苗补缺、施足肥料,并争取进行地膜覆盖,确保宿根蔗顺利生长。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1/189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