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金禾实业布局新代糖品种 产业链一体化助力业绩创新高

金禾实业布局新代糖品种 产业链一体化助力业绩创新高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证券时报   受益于产能释放及主要产品量价齐升,甜味剂龙头金禾实业(002597)业绩在2021年度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录得营收、净利58.45亿元、11.77亿元,同比增幅均在6成左右。2022年一季度,金禾实业维持高增长态势,预计单季实现盈利4.2亿元~4.7亿元,同比增幅达99.81%~123.59%。

4月13日下午,金禾实业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围绕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一体化产业布局逻辑,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面向食品饮料及医药健康领域,金禾实业近年来逐步完成了从基础化工向以甜味剂、香料为主的精细化工战略转型,于2020年11月将行业类别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食品制造业”。

2021年,金禾实业食品添加剂板块贡献营业收入30亿元,占整体营收的51.82%。其中,人工甜味剂安赛蜜、三氯蔗糖、香料甲乙基麦芽酚为金禾实业拳头产品。去年三季度开始,在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背景下,金禾实业对主要产品进行提价。据百川盈孚数据,目前国内三氯蔗糖市场参考报价42~45万元/吨之间;安赛蜜主流报盘8~8.5万元/吨之间,继续维持高位。

目前,金禾实业拥有安赛蜜、三氯蔗糖产能为1.2万吨、8000吨,占全球总产能的60%、50%;随着年产5000吨甲乙基麦芽酚项目逐步投产后,预计麦芽酚产能将占国内50%。

2021年,三氯蔗糖进入“两高”目录,中短期难有新增产能,供需格局有望持续好转。“根据公司调研信息,目前国内外三氯蔗糖产品均无较大产能的建设。”金禾实业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金禾实业坦言,原辅料及产品运输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基本能够保证生产运转和销售业务的正常开展。

此前,金禾实业曾屡次对外传达产业布局和新品研发逻辑,整体围绕一体化进行,在向上下游延伸的同时,提升关键原料自给率,如为安赛蜜配套双乙烯酮、为三氯蔗糖配套氯化亚砜及DMF、为麦芽酚配套糠醛等,其中双乙烯酮和糠醛已实现完全自给。2021年,三氯蔗糖上游材料氯化亚枫二期4万吨产能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设备、仪表安装阶段,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将8000吨/年;同时决定上马年产3万吨DMF项目,目前正在推进相关行政审批工作。

在人工合成甜味剂之外,金禾实业正着力向天然甜味剂及糖醇类产品方向拓展。此前,金禾实业董事长杨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目前比较看好的是阿洛酮糖代糖产品,其甜度是蔗糖的70%左右,最重要的是能发生美拉德反应,可替代烘焙类食品用糖。

1月,金禾实业与合成生物学平台型企业弈柯莱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天然甜味剂、食品原料减糖等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金禾实业透露已拥有酶改性葡萄糖基甜菊糖苷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年产1500吨阿洛酮糖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实现投产,但投产后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设备调试以及工艺优化。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4/2020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