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白糖期货 白糖衍生品助涉农主体“稳预期”

白糖衍生品助涉农主体“稳预期”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作者:乔林生

“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在日前举办的“疫情下助力农户‘稳预期’”线上会议上,受邀嘉宾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白糖产业发展现状、产业企业利用白糖期货与期权工具的模式,重点介绍与讲解了白糖“保险+期货”等助农项目的开展情况与作用,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了使用白糖期货期权工具的有效方法。

白糖期权受实体企业青睐

会上,国内糖业专业分析人士对白糖期权知识及应用、期权策略的制定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对我国和全球当前糖市场形势进行了深度解析,并提出了期权操作方面的建议。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与产业企业的过程中,白糖期货、期权业务规则不断优化,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愈发复杂,类似俄乌冲突的突发事件较多,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波幅较大,令国际市场食糖主产国生产食糖的原料数量增减不定,最终导致全球食糖供求关系的变数较大,需要投资者采用多种策略来提高稳健盈利的水平,而白糖期货和期权工具能有效降低行情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特别是针对白糖行业“牛短熊长,牛市爆发力强”的特点,期权能更有效地发挥风险管理工具作用。

广东一家涉糖企业期权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而自身白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面临着糖价波动加剧、信用风险增强等多种压力,如贸易商从上游糖厂采购,通常先缴纳预付款,而对下游销售,却先出货再收款,由此产生了交易对手方信用违约风险,多次贸易累积的利润很可能被一次信用风险所抵销,严重的甚至会影响企业生存。因此,利用好白糖期权这个金融工具特别重要。

从部分运用白糖期权较为熟练的贸易企业来看,白糖期权交易成本相对期货更低,可以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同时,期权非线性操作模式适合市场的不同变化。涉糖企业可以利用期权的灵活性,针对企业实际需求设计出不同策略组合,实行资金占用更少、风险更确定、策略更精细的风险管理。随着产业企业对白糖期权了解的深入,除了构建期权交易组合,产业企业还可以与期货公司一起摸索在仓单质押、基差套利等业务模式中嵌套期权的可能性,利用期权工具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在资金流、企业库容使用和产品价值最大化方面得到良好的综合收益。

展望未来市场,沐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王思华认为,影响国内糖市价格的变量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加工厂开工率回暖,价差倒挂不决定进口量变化,加工厂决定“买船”的节奏是焦点。二是未来巴西食糖产量和能源政策落实执行情况。巴西甘蔗产量、含糖量和糖醇比将共同影响其最终食糖产量,异常产量波动主要来自制糖比的变化。

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帮助农民“稳预期”

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代博超表示,郑商所自2016年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以来,截至2021年年底,已累计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127个,涉及棉花、白糖等多个品种,保险理赔金额达到了3.28亿元,共有25万农户受益,有力支持了农民稳收增收和农业产业发展。

据代博超介绍,充分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等功能,可以较好地帮助广大农民与农业合作社等提前做好种植结构的调整、掌握住市场需求发展的方向、抓住储存与出售农产品的最佳市场机会,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帮助农民稳定预期,有利于我国农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例如:当某个农产品远月期货合约出现升水时,表明市场对后市价格持有乐观态度,此时农民就可以择机出售农产品。而当远月期货合约出现贴水时,表明市场看空后市价格,此时农民就要谨慎对待后市行情的发展,并要及时地采取措施防控市场风险。

“从期货市场服务农民的主要渠道与模式等来看,相关机构可以通过期货知识培训等逐步引导农民与涉农主体关注期货市场、了解进行农产品买卖的基差贸易等原理和定价机制。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保底价收购等逐渐引导农业经营主体熟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点价与含权贸易等业务。”代博超说,如果农业种植主体与贸易、加工主体等以期货市场价格为定价基础,约定按照“期货价格+基差”进行农产品的购销业务,还有助于解决以往农户信息不对称、议价难等问题。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7/2160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