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大部蔗区降水仍将继续偏少 须加强防旱抗旱

广西大部蔗区降水仍将继续偏少 须加强防旱抗旱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

第11期(2022年11月)

摘 要:10 月中旬至今全国大部蔗区气温正常至偏高、降雨偏少, 对缺乏灌溉条件的甘蔗生长有不利影响;广西中部、北部蔗区仍然温 度偏高、降雨偏少,当地旱情持续发展加重,大部蔗区达到重旱、特 旱等级。预计未来 30 天广西大部蔗区仍将维持少雨天气,建议继续 加强防旱抗旱工作。

气象条件及影响分析

10月13日-11月8日广西、广东、云南大部蔗区降雨量偏少5~10成,其余蔗区正常到偏多4成;平均气温广西北部、中部,云南西部、南部部分蔗区偏高0.4~1.7℃,云南其余大部蔗区接近常年,广东、海南及广西崇左等蔗区偏低0.3~1.0℃;日照时数广西蔗区偏多3~8成,云南、广东、海南蔗区大部接近常年。9月以来,广西北部、中部蔗区气温明显偏高、降雨异常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重,不利于缺乏灌溉的甘蔗生长;云南、广东蔗区和海南部分蔗区降雨偏少,对甘蔗生长略有不利。

据11月8日“甘蔗干旱灾害等级”模型监测结果:广西中部、北部大部蔗区达到了重旱至特旱等级,广东、海南蔗区为中旱至重旱等级,云南蔗区基本无旱。其中广西发生旱情的甘蔗面积约占全区甘蔗种植面积的80.4%,较上月同期增加46.5%,其中特旱占46.8%、重旱占16.9%,主要出现在来宾、柳州、南宁、河池市等蔗区;中旱占7.6%,主要出现在北海、合浦、钦州、扶绥等蔗区;轻旱占9.0%,主要出现在扶绥等蔗区。10月下旬遥感监测显示,全国甘蔗长势为中等偏差。

气候预测及影响预报

1、未来30天气候预测

预计广西未来30天(11月11日至12月10日)平均气温桂西和桂南部分地区偏低0.1~1.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降水量桂西30~60毫米,桂东10~3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5成。桂北、桂中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主要降水和降温时段:11月21-23日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2月3-6日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

2、未来一周(11月10-16日)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广西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周后期(15-16日)桂北、桂西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全区偏高3~4℃;周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3~6成。具体预报:10-14日全区多云到晴;15-16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地小雨。

3、可能影响分析

未来30天广西大部蔗区仍将维持少雨天气,桂北、桂中蔗区旱情将持续发展加重,对甘蔗生长不利。

生产建议

1、有水源和灌溉条件的蔗地,继续做好抗旱工作,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甘蔗后期生长和糖分积累。

2、特旱重旱的蔗区,可着手与相关部门对干旱造成的减产损失进行评估。为甘蔗投保理赔做好宣传和准备。

3、甘蔗病虫鼠害防治技术要点:

(1)12月份改种冬植蔗的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施药防治螟虫及地下害虫,如种植时施药肥,或撒施3.6%杀虫双颗粒剂5~6公斤/亩、或2%吡虫啉缓释颗粒剂2.5~3公斤/亩、或10%杀单·噻虫胺颗粒剂3~4公斤/亩等;或摆好蔗种后,将杀虫剂拌肥撒施或兑水30公斤/亩喷淋蔗种,然后覆土盖膜,推荐药剂有3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悬浮剂40~50 mL/亩、40%溴酰·噻虫嗪悬浮种衣剂40~50 mL/亩等。

(2)根据蔗田鼠害情况采取防治措施。在市场上购买鼠药进行统一投放防鼠;或配制0.05%敌鼠钠盐饵料进行诱杀,将每100公斤谷物(或大米、玉米等)拌入事先溶解的敌鼠钠盐50克,搅拌均匀。

(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8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