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湘桂糖业以扶贫促增长 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广西湘桂糖业以扶贫促增长 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左湘桂公司)是广西崇左市农业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始终秉承“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回馈社会、奉献国家”的经营宗旨,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以扶促增”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帮扶、科技帮扶、转移就业帮扶、贫困帮扶、助学帮扶等方式,增强贫困村农民脱贫致富能力,助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投入1.2亿元扶持甘蔗种植产业,帮扶贫困村8个,受益贫困人口3032人;公益捐赠527万,帮扶贫困人口1352人;技能帮扶培训贫困人口3672人,培训经费投入380万。

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受表彰民营企业家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会上,崇左湘桂公司获得2019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光荣称号。

广西湘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劳建铭代表崇左湘桂公司上台领奖(右三)

产业帮扶

崇左湘桂公司始终把甘蔗生产基地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实施“公司+农户+基地+科技”原料蔗发展模式,大力推行甘蔗种植良种良法等科学种植技术,将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倾斜农村、服务农民,发展甘蔗种植,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2015年以来,崇左湘桂公司通过预付和补贴肥料、农药、薄膜、蔗种、机耕和维修蔗区道路等形式,扶持蔗区大力发展甘蔗产业,帮助蔗农脱贫致富:

1.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在新和镇孔香屯建设孔香基地和六浪基地2个甘蔗“双高”示范基地近5000亩,在公司结对帮扶村新和镇卜花村建设“双高”示范基地约10000亩,那颜村3000多亩;为适应机械化、产业化发展需要,通过地块“小并大”形式,整合建设“双高”基地一批,其中在新和镇通康村2500亩、新村村3100亩、庆合村1200亩,濑湍镇全凤村1500亩,大新县榄圩乡仁合村2500亩。5年来共完成蔗区土地小块变大块及甘蔗种植“双高”项目5万多亩,实施甘蔗种植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精细化管理,带动蔗区甘蔗生产科学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大新县昌明、福隆、五山三个乡,地处山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比较闭塞,2015年以前当地农民基本以种植玉米为生,家庭收入底,是该县的极度贫困乡。2015年后,崇左湘桂公司因地制宜,提出通过发展甘蔗产业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设想,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通过提供免机耕、免肥料、免地膜、免蔗种、免农药等“五免”优惠政策和投资维修蔗区道路等形式,激励当地农民大力发展甘蔗种植。截止2019年3月,崇左湘桂公司在该蔗区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500多万元,甘蔗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5000多亩,提高到4万多亩,人均增收近万元。

3.积极推行甘蔗种植良种良法,通过补贴和预付等形式,激励蔗农掀起科学种蔗高潮。五年来,崇左湘桂公司累计为蔗农免费深耕深松和地膜覆盖甘蔗达15万亩,赠送补贴生态肥和化肥8万多吨,补贴农民购买农机3500台,有力促进农村甘蔗种植和田间管理机械化。

五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蔗区道路建设、深耕深松、地膜覆盖、良种补贴、肥料补贴等发展甘蔗产业资金约1.2亿元。

科技帮扶

崇左湘桂公司重视科技扶持甘蔗产业,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提高种植甘蔗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每年在农民种植甘蔗季节和田间管理季节,公司都组织4-5个技术服务宣讲服务组,分头到蔗区各村屯宣讲惠民政策,积极推广甘蔗优良品种和科学种蔗技术,开展甘蔗“双高”栽培技术培训,指导蔗农田间科学管理技术,每年组织深入村屯培训10-15场次,补贴蔗农培训误工费50元/次,培训活动普及蔗区共7000多户,30000多蔗农,农户受训率达90%以上,蔗农运用新技术种植甘蔗面积达80%以上;推广甘蔗优良品种约15.6万亩,使本公司蔗区甘蔗优良品种种植率达65℅以上,单产提高1.5吨/亩以上,人年均增收2300元以上。

公益帮扶

2015年以来,崇左湘桂公司通过捐资帮助学校建设和完善学校设施、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形式,助力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累计公益帮扶527万元。其中为广西民师院附小捐资200万元建校,捐资80多万元建设宜村希望小学教学楼,投资60多万元兴建新和镇那糯新村党群活动中心,给予每户预付2-3万元无息蔗款作为建设新房的启动资金;投资12万元建设新和镇垌平屯党群办公室;投资12万元建设下旬屯文体中心;投资18万元为孔香屯、兰山村等村屯建设3个党建示范基地;为新和镇孔香屯新农村建设出动300多人次,投入铲车、运输车辆等近60个台班,为孔香屯修建休闲广场、清洁乡村,并投资10多万元为孔香屯购买健身器材和音响设备;每年投入逾百万元为贫困村维修和新建蔗区道路;投入80多万元援建新和镇路灯亮化工程。

转移就业和贫困帮扶

2015年以来,随着湘桂集团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制糖产业扩建,以及酵母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等项目的建成,崇左湘桂公司优先安排当地农村贫困农民子弟入厂就业,目前,公司已吸纳当地农村贫困农民子弟300多人进厂务工,每年安排120多人发展运输业,安排各种零工300多人次;同时,每年组织开展“和谐企业、感恩发展”扶贫助困活动,安置15位当地农村残疾人入厂就业,解决残疾人的生活问题。每年拿出20多万元慰问蔗区五保户、困难群众,救助失学儿童,近几年来,累计慰问蔗区困难群众485户(次)、特困户239户(次)、帮扶贫困学子185人(次),不断增强农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通过开展产业帮扶、科技帮扶、转移就业帮扶、贫困帮扶等,增强了当地农村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与崇左湘桂公司建厂初期相比,入厂原料蔗从20多万吨增长到130多万吨,人均收入从3000元左右增长到3万多元,增长了10倍之多。(广西区工商联)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0/542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