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甜菜生产获支持甜菜糖产量有望稳定

内蒙古甜菜生产获支持甜菜糖产量有望稳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明确指出,开展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加大对产粮(油)大县奖励支持力度。实施优势特色品种培育和动植物保护工程,支持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建设大豆、玉米、马铃薯制种大县,打造国家重要“粮仓”。支持甜菜生产,稳定甜菜糖产量。

甜菜是重要的糖料作物,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种植甜菜,它是我国第二大糖料作物,近年来甜菜糖产量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15%左右。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我国从20世纪初开始种植糖料甜菜,截至当前有100多年的历史。眼下,经过全国制糖行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已形成了以内蒙古、新疆、黑龙江三大甜菜产区为主的布局。

河南郑州市食糖贸易商潘伟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食糖的需求逐步提高,食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及食品工业中等的地位愈发重要。目前,我国既是食糖生产大国,更是食糖消费大国,年需求量已在1500万吨左右,但国产糖年产量仅在960万吨左右,需要进口补充的缺口较大。在我国对进口食糖较为依赖,产需缺口长期存在让我国糖业难以健康稳定发展和独立自主之际,大力发展我国食糖产业及保障市场供给意义重大。

据记者了解,甜菜是轮作作物,较为适合在内蒙古等地域辽阔的地区种植,如内蒙古很多地区虽然多年来没有种植过甜菜,一些地区海拔还较低,但甜菜菜丝含糖仍然比较高,在16%—17%。与此同时,内蒙古特殊的自然条件让其甜菜种植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地域分布广。内蒙古幅员辽阔,甜菜种植分布在很多地区。二是机械化水平高。当地糖厂大多在2010年后建成,规模大、技术新、自动化程度高,不少糖厂还引进了塔式浸出器、德国切丝机等,工艺总损耗低,甜菜田间含糖率与实际出糖率仅差2.5%—3%,生产的甜菜糖质量稳定。三是市场化程度高。内蒙古甜菜种植已发展成较为成熟的订单农业模式,甜菜收购价在春季与农户签约种植时即确定,主要依据糖厂自身经营状况和农户成本收益等情况制定。

不过,我国甜菜种植用的种子基本全部来自国外,甜菜种子国产化道路任重道远。另外,近年来,我国甜菜糖生产呈现萎缩趋势,2022年甜菜播种面积虽然达到了184.67千公顷,尽管较2021年增加43.57千公顷,但仍然低于历史峰值。甜菜种植面积的减少是我国食糖生产中面临减产的严峻问题。可以说,稳定甜菜种植、甜菜制糖及相关产业链企业稳定经营对我国食糖的稳产保供具有较强的积极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0/2692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