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在云南召开

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在云南召开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德宏融媒体报道 3月5日,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在陇川县召开,加快推进糖料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国家食糖安全屏障。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闫卫民,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以及来自广西、广东、新疆等8个省(区、市)的40余名农业专家参会。

会上,与会专家分享了国内各糖料产区推进糖料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围绕稳定糖料种植面积、糖料新品种研发选育、强化食糖行业财政补贴及科技专项支持,加快推进甘蔗机械化生产、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糖业循环发展经济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刘莉华在会上强调,要聚焦糖料生产重点工作,明确糖料高质量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提质降本增效,统筹抓好甘蔗、甜菜两大糖料的生产,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提升,突破发展瓶颈。要改善糖料生产基础条件,深入推进机械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要创新经营方式,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新型生产经营组织,促进糖料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其间,与会专家深入陇川农场、景罕镇广宋村、德宏州甘蔗科学研究所、云南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景罕糖厂等地,实地观摩了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甘蔗宿根保墒管理技术及分布式机收、甘蔗温水脱毒种苗生产技术等糖料提质降本增效科技成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谭鸿明,副州长陈力参加会议。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在云南召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3月5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在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召开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交流推进糖料生产提质增效经验做法,分析产业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推进糖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对标糖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须以提质降本增效为主线,统筹抓好甘蔗和甜菜两大品种生产,加快破解关键品种、脱毒种苗、全程机械化等瓶颈制约,大力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集成组装的综合性措施,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升糖料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推进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一是压实责任与强化支持并举,建设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努力拓展增量空间,千方百计稳定糖料面积。二是夯实基础与集成技术并举,在推动“地适应机”、“机适应地”、农机农艺融合方面下功夫,加快提升糖料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三是强化创新与加快应用并举,选育一批自主可控的突破性品种,加快商品化脱毒种苗推广,努力释放良种增产潜力。四是稳产保供与绿色发展并举,大力推广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积极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蔗叶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是糖料增收与糖企增效并举,积极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社会化服务,发挥糖企作用,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蔗农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陇川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相关试验和推广现场。广西、云南、广东、内蒙古4省(区)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糖企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10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