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销储运 中央储备棉糖仓储根基日益牢固 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

中央储备棉糖仓储根基日益牢固 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央储备棉糖是国家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撑。2022年10月以来,《中央储备糖仓储管理办法》《中央储备棉仓储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从基本要求、储存堆码、保管养护、出入库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全面规定,为确保中央储备棉糖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提供了制度保障。2023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会同储备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中心开展信息调度和实地调研,基本摸清中央储备棉糖仓储现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下步深化国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支撑。

中央储备棉糖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

(一)健全完善制度标准规范体系,筑牢制度根基

积极推动制度标准制修订工作,建立中央储备棉、糖管理标准体系。一是组织和指导两家运营机构加快制定统一的储备棉(糖)库设计规范以及原糖散储在库管理办法、作业规范,储备糖库仓容核定标准等相关制度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做到库区规划和仓型设计并举。二是以推动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从库区管理、库房管理、堆码数量管理、质量管理及日常养护等方面规范管理要求和标准,确保储备棉花和食糖储存安全、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

(二)加大仓储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提高自储比例

参照中央储备棉糖预期储备规模需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高标准仓储设施规模与布局,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正确处理好增量做优和存量提升的关系,争取通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加大棉花、食糖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旧库升级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建设一批棉花、食糖直属库仓储物流设施项目,扩大运营机构直属企业库容,逐步提高自储比例,降低社会代储库点承储量,消化租赁库点储备量,减少代储风险,确保储存安全。储备库建设和设施设备维护需要建立长效投入机制。

(三)持续推进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提升科技水平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仓储作业领域技术革新,大幅减少现场作业人数。一是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指导承储单位积极与厂家、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因地制宜提供科技支持,加快储备设施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作业场所空间布局,降低事故发生风险。二是支持推进棉花极早期火灾预警和无人自动装卸两项技术设备的研发应用,尽早实现棉花阴燃早发现早处理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进一步提高安全预警和仓储管理水平。持续跟进创新发明的应用与推广,不断提升储备棉糖安全与仓储管理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四)多措并举加强仓储人员培训,提高素质能力

督导中储棉公司、华商中心通过内部业务学习培训、责任意识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提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协调相关院校机构师资力量提供棉糖储存管理知识培训,通过专业指导、科学探讨,提升人员科学文化素质、拓宽视野。支持中储棉公司、华商中心通过“标杆库”千分制评比、“红旗仓”评比和保管员星级评定奖励制度的落实,强化队伍的事业心责任感,激发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走出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本文节选自:《中国粮食经济》2024年第2期,《中央储备棉糖仓储根基日益牢固 多措并举推动管理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作者:施季辉 庄梓欣 郭红;作者单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储备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中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19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