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海南省2023/24榨季生产结束 产糖7.42万吨

海南省2023/24榨季生产结束 产糖7.42万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海南省糖业协会秘书处消息,海南省2023/24年榨季于2023年12月21日开始,至2024年3月11日结束。

本榨季我省共有5家糖厂投入生产,实际投入产能1.50万吨/日,同比持平。初步统计,全省入榨蔗量61.79吨,比上榨季的71.33万吨减少9.54万吨;产糖7.42万吨,比上榨季的8.65万吨减少1.23万吨,混合产糖率12.01%,比上榨季的12.13%下降0.12个百分点(最高为昌江糖厂12.82%,最低为龙力糖厂11.10%)。甘蔗款已经基本支付完毕。本榨季各糖厂原料甘蔗田头收购价530元/吨,比上榨季提高30元/吨。

去冬今春,海南各制糖企业尤其是南华糖业集团所属糖厂,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号召,配合贯彻蔗糖全产业链建设方案,努力帮扶蔗农群众恢复甘蔗生产。但由于种种原因,甘蔗种植任务完成得并不是十分理想。初步统计,2024年糖料甘蔗种植意向面积25万亩,比去年种植面积增加5万亩,增长25%。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近20万亩,完成任务计划近80%。

计划完成不好的的原因主要有:一、土地租赁困难。有意种植甘蔗的蔗农很难租赁到上百亩的连片土地,而容易租赁得到的零星土地又无法整合成连片的土地。未能成片种植,就很难实现机械化作业,很难降本增效,因而很难调动蔗农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二是种苗不好解决。由于这几年甘蔗持续大幅度减产,梢头苗来源困难,而专业培育种苗的基地也还未能建立起来,因而各蔗区普遍缺乏种苗。三是目前各级政府仍然没有专项的扶持资金,而糖厂的支持也只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农民种蔗方面的资金困难。同时,专业户的贷款也不好解决。如果仍然没有足够的资金扶持,已经种下的甘蔗其田间管理可能也不到位,产量无法保障。四是气候相对干旱。海南冬春季经常持续干旱,今年亦然,而抽水种蔗难度又太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甘蔗种植计划的完成。五是对中央重视糖业生产和省里建设蔗糖产业链举措的宣传不到位。多数蔗区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都还未能把甘蔗生产列入议事日程并采取相关措施促进甘蔗生产,各糖厂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强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3/2919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