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评盘看市 分析人士预计本轮糖价上涨持续性有限

分析人士预计本轮糖价上涨持续性有限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去年9月以来,白糖期货振荡下行,在12月19日创下阶段性新低后,再次启动小涨行情。3月初以来,白糖期货振荡上行,主力合约涨幅达4.7%。

当前的上涨行情能否持续?对此,国海良时期货白糖分析师胡林轩告诉记者,本轮白糖期货上涨的驱动因素一是国际市场对于北半球的产量话题交易完毕,目光转向即将开始的巴西2024/2025产季产量情况,巴西产地开榨前的天气顺理成章成为市场交易的话题,而偏干旱的天气减少了市场对于巴西新产季的产量预估,国际糖价下方得到支撑并有所反弹。二是尽管国产糖在本产季恢复性增产,但是国内市场食糖供给也依赖进口填补缺口,所以在国际糖价无法继续下跌并给出配额外进口糖利润空间的情况下,对未来进口到港总量减少的预期会对国内糖价产生较强的支撑,同时国产糖主产地正在收榨,国内供给压力正在边际减弱。伴随着5月合约逐渐靠近交割月,郑糖期限结构保持Back的情况下,较高的5月合约虚实比也为白糖期货反弹创造了条件。

“近期白糖期货上涨主要是因为1—2月国内产销数据较好,现货价格较为强势,推动期货价格走高。”国投安信期货白糖分析师黄维告诉记者,今年广西甘蔗出糖率下降,食糖增产幅度略小于预期。截至3月底广西产糖率为12.09%,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另外,1—2月国内白糖增产幅度不大,现货压力相对较轻。截至2月底全国产糖量仅小幅增加3.48万吨,供应端压力较小。需求方面,一季度食糖销售情况较好,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销售食糖473.45万吨,同比增加35.98万吨。由于1—2月产量同比增加幅度较小,销量同比增加幅度较大,糖厂产销率增加,库存较少。截至2月底全国食糖工业库存为416.94万吨,同比减少38.06万吨;全国食糖累计产销率为47.54%,同比提高5.04个百分点,产销率处于近几年较高水平。产销率较高使得糖厂现货压力较轻,定价权向糖厂倾斜,现货价格较为坚挺。受现货价格的拉动,期货价格也振荡上行。期货价格上涨后又引发下游补库热情,需求增加使得现货价格继续走强,期现价格正向联动推动糖价走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国际市场方面,市场运行到了北半球主产国印度和泰国接近收榨而南半球主产国巴西即将进入开榨的阶段。从近期印度政府批准向马尔代夫出口6.4万吨糖以及ISMA申请额外的100万吨出口量等信息来看,好于先前预期的产量可能会让印度在未来食糖出口政策上有所松动。巴西2023/2024榨季中南部累计产量超过4200万吨,出口量也超过了3400万吨,两者均创出历史新高。进入4月巴西将迎来2024/2025榨季,尽管甘蔗产量预期有所减少,但是糖价相对乙醇价格的优势预计仍然会让制糖比处于历史高位,从而让巴西新季产量仍然高于4000万吨。

北半球方面,2023/2024榨季的生产基本结束,印度、泰国的减产幅度不及预期。虽然泰国减产幅度较大,但是低于此前市场的预估。印度食糖产量超预期增加,印度糖协已向政府申请出口100万吨糖。印度出口预期增加,短期来看国际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巴西方面,预计2024/2025榨季的单产同比有所下降。不过由于制糖的利润高于制乙醇,预计制糖比将继续增加,2024/2025榨季巴西的产糖量或保持高位,美糖上方存在一定压力。”黄维说。

据悉,由于国内主产地糖厂陆续收榨和进口糖到港量月度数据环比减少,供给端压力阶段性减弱。主产地大部分糖厂已经收榨,国产糖产量同比增产基本确定,根据糖协统计,截至3月底的产量为957.31万吨,同比增加85.51万吨,增幅9.8%。进口方面,尽管1月和2月食糖进口总量同比明显增加,但是根据船期推测3月和4月进口数据预计环比出现较大幅度减少,进口到港方面进入了季节性的低位。

胡林轩介绍,3月的市场进入淡季后,需求对于糖价的驱动减弱,国产糖3月销糖95.6万吨,同比小幅减少,累计销糖率也从2月的同比增加转变为同比放缓0.72个百分点,工业库存也从2月的同比减少转变为同比增加,因此3月的此轮上涨并非需求端驱动产生。

对于后市,黄维认为,3月国内产销数据偏空,郑糖上方面临一定压力。进入到3月之后广西产糖量快速增加,截至3月底广西增产幅度达到83.72万吨,库存同比增加57.16万吨,产销率同比下降2.54个百分点。广西的产销率下降、库存增加,现货压力有所增大。另外,1—2月进口糖和糖浆数量较多,多种糖源供应充足。现货压力有所增加,后市郑糖将面临调整压力。

胡林轩认为,本轮上涨持续性预计有限,后市国内外糖价预计仍然重新回到大周期的节奏上来。毕竟从国内市场的供需情况看,本产季的国产糖总量、进口糖总量以及替代品总量,三者都预期同比增加,总体供需程度并没有上榨季紧,因此糖价持续保持强势的基本面基础不强。而且,这轮郑糖的上涨根本来源于国际糖价暂时缺乏进一步下行的驱动,从而给予了高虚实比的5月合约反弹的基础。在国际糖价无法给予配额外进口糖利润的情况下,国内糖价总体估值的下降只能依靠国际糖价的下跌来带动,不过利润倒挂在此轮上涨中已经部分修复,而随着巴西2024/2025榨季开始,巴西新糖进入市场后预计会对国际糖价产生下行驱动,从而继续修复配额外进口糖利润空间,带动郑糖估值的下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4/04/2962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