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干旱已成常态化灾害 云南甘蔗抗旱技术指导意见

干旱已成常态化灾害 云南甘蔗抗旱技术指导意见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截至5月6日,今年云南旱情已致211万亩农作物受灾,也将会对云南甘蔗生产造成影响。

长期以来,云南蔗区干旱少雨,冬春干旱在云南蔗区已成常态化灾害,曾经遭遇2009年-2013年四年大旱,严重影响了蔗糖产业的发展,每年都给全省蔗糖产业造成了不同经济损失,相关数据可在云南糖网查阅。

此前几年以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把科技抗旱作为一项紧迫任务,2013年就提出了全省《甘蔗抗旱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及时向全省蔗糖生产管理部门、制糖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发放。

2013版《甘蔗抗旱技术指导意见》对云南蔗区多年来干旱进行了科学分析,明确指出,冬春干旱在云南蔗区已成常态化灾害,冬春季节造成的干旱,涉及甘蔗收获、甘蔗种植两个关键环节,严重旱灾,甘蔗产业首当其冲,不仅影响当年甘蔗产量、产业效益,更影响第二年甘蔗的种植发展,对次年甘蔗产业又带来新的危害。《意见》强调,要重视打造抗旱生产体系,一是从技术上应大力推广应用抗旱型早熟品种云蔗03-194,抗旱型中熟品种云蔗03-258、抗旱型晚熟品种粤糖86-368、德蔗03-83等,形成一套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的抗旱品种新格局;二是从工程上打造抗旱蔗区,大兴旱坡地改台地工程,对中低产蔗区进行改造,采取修筑梯地,降低坡度,沟路配套,变“三跑”为“三保”,控制水土流失,争取做到一平、二深、三肥、四埂牢、五有沟、六有路,形成抗旱丰产蔗园。《意见》要求,积极改革甘蔗种植制度,大力发展秋植和早冬植;同时围绕节水抗旱,坚决实行“三改”:一改甘蔗种前土地翻犁为夏秋翻犁;二改传统的浅耕浅种为深沟板土深种;三改传统的开沟、种植、覆膜三脱节为开沟、种植、覆膜一气呵成,千方百计利用和保持水分,实现旱作甘蔗丰产高效。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5/168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