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半个省面临重旱 预计6月下旬旱情或缓解

云南半个省面临重旱 预计6月下旬旱情或缓解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周硕 5月27日,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气象局共同举行了2019云南省防汛抗旱工作媒体通气会,宣布云南省旱情范围扩大。

据5月25日监测,全省有面积36.7万平方公里出现气象干旱,占全省总面积的93%,其中重旱面积达20.3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2%,主要出现在昆明、曲靖、文山、丽江、大理、楚雄、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保山、临沧等12个州(市)。省委、省政府及时决定由省财政拨款5000万元,专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全省旱情预计将到6月中下旬才会缓解

会上,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刘刚介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从5月21日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5月19—23日还实施了飞机增雨4架次,累计航程4503公里,实施地面增雨151次,共有68个县的1056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有效缓解了旱情。

云南面临的抗旱形势仍很严峻,尤其是五月以来,云南持续晴热少雨。5月1日至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8.6%,为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次高;昆明站连续10日最高气温超过30℃,创历史新高。据统计,至5月25日,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1212.05万亩,成灾381.65万亩,绝收21.39万亩。

对此,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确保人畜饮水,决不允许出现人民群众没有水喝的情况,决不允许因旱情影响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省委、省政府及时决定由省财政拨款50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各州市已投入抗旱人数216.47万人,抗旱机动设备13.4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0.06万辆,投入抗旱资金28914万元,临时解决144.50万人、61.29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据预测分析,今年云南进入雨季偏晚,其中,滇东和滇东南地区预计于6月上旬进入雨季,滇中及以西地区预计于6月上旬末至中旬进入雨季,全省旱情预计将到6月中下旬自东向西缓解。

目前云南旱情处于可控状态

刘刚厅长在会上表示,目前云南的旱情处于可控状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县城城区以上城市、有水利工程的地区用水有保障。受前几年连续干旱之苦,各地高度重视库塘蓄水工作,省水利厅还将蓄水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地年度考核指标,采取每旬统计通报等措施督促各地狠抓库塘蓄水。截至2019年5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51.2亿方,比多年同期多蓄6.7亿方。较为充足的蓄水,为各地生活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另外,无水利工程保障的地区尤其山区半山区广大农村,各地建立了以村委会、广大农村干部为主体的旱情监控反馈机制,由抗旱服务组织、消防、城市绿化、民兵、村民自治等组成的送水解困服务机制和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干部包群众的抗旱责任机制,在督促各地认真落实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四个保障”的情况下,采取拉水送水、提水调水等措施,能保障人饮安全,能最大程度降低旱灾损失。

调整供用水方案“先生活、后生产” 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下一步,云南将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及时掌握全省旱情动态,科学制定抗旱措施。尤其要加强调度管理,加强水库、水电站等各种水源用水计划和管理,适时调整供用水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切实管好、用好现有水源。并抓好人工增雨措施准备,一旦具备有利天气条件,全力实施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同时,根据旱情预测预报情况和各地蓄水现状,对保障春耕生产抗旱保苗用水困难的地区采取调整种植结构、合理密植、抢墒播种、节水灌溉等措施,科学推进抗旱保春耕工作。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5/203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