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百色市多举措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

广西百色市多举措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让糖业焕发出新活力
  广西百色市多举措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我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的原则,以“强龙头”为引领,加快推动糖业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增强制糖企业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市糖业“二次创业”步伐。

  强化组织领导。糖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我市糖业企业日榨能力为4.4万吨,在最高的榨季入榨原料蔗达到528万吨,产糖63万吨,为全市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糖企业战略重组,成立全市糖业企业整合重组和转型升级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并出台相关通知,对我市糖业企业的整合重组和转型升级进行具体布署,确保机制有保障、工作有抓手、实施有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我市结合制糖企业的实际情况,指导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认真研讨、反复论证,明确自身改革整合重组的思路,引导企业抓住发展问题的难点,并逐一解决。目前,全市淘汰落后产能11000吨/日榨。其中,德保糖厂3000吨/日榨,百色甘化8000吨/日榨。

  全力维护企业股东权益。全市各家制糖企业的股权比较复杂,在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中,我市要求制糖企业的重大事项必须按照公司董事会、股东会要求,让不同层面、不同主体的股东达成一致,才能决议执行,全力确保股东的利益不受侵害,促进了改革整合重组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着力理清债权债务问题。企业的改革整合重组,理清债权债务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我市严格要求各制糖企业根据自身的债权债务情况,积极与金融企业、机械、电力、水等供应商做好沟通,制定产权置换和三产开发,定好清偿计划,取得金融企业和债权者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促进债务的化解,推进企业改革整合重组整体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职工。人员重组是企业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要求企业始终把人员作为重组工作的重点来抓,摸清全体职工的安置情况,全力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不留下遗留问题。指导企业以“区别处理”的方式妥善安置职工,要求企业对一部分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给予补偿;对一部分同意企业内部进行重组安置的职工,要求企业根据职工的实际情况给予安排就业;对一些暂时还不能重新安排工作的职工,要求企业依法依规按月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基本生活费。目前,全市糖业企业分流安置职工约636人。

  科学合理安排,理清资产状况。一是委托资质机构,合法评估处置。在企业改革整合重组过程中,我市要求各制糖企业委托具有国资委备案审核的资产评估机构对企业设备资产等进行合理、合法的评估,通过产权交易所、拍卖公司公开拍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支付职工的安置补偿,从而实现职工、企业、社会的稳定。二是改变土地属性,盘活土地价值。对改革整合重组过程中一部分关停企业的土地使用,我市根据自治区糖业改革文件精神,协调有关部门促进企业通过调整相关规划的方式,改变土地用途,把工业用地改变为商住用地,促使企业土地利用的最大化,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企业战略重组,实现企业的大转型。目前,广西百色甘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糖业集团靖西制糖有限公司、广西德保华宏糖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实现整合重组。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打造一批兼具研发、生产、培训、交易、服务等多功能的新联合体,加快推进糖业“二次创业”步伐,推动我市糖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糖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让糖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全市几十万蔗农和上万名糖业工人收获更多“甜蜜”。口石广欢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1/572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