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耿马南华糖业:甜蜜事业带领群众收获甜蜜生活 

临沧耿马南华糖业:甜蜜事业带领群众收获甜蜜生活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发展甜蜜事业带领群众致富

临沧日报报道 临沧市耿马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按照“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公司重心工作来抓,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助力脱贫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一步步稳定脱贫,模范担当社会责任,扶贫成效显著,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公司蔗区遍及耿马、沧源两县三乡一镇,土地资源极为丰富,土壤、气温、降水等均适宜甘蔗生长,辖区共有24个村委会287个村民小组9919户41325人从事糖料(甘蔗)生产种植,可耕种甘蔗总面积约17.3万亩。

公司充分发挥企业主导作用,根据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分布情况,公司领导带头深入村组,入户走访,了解、分析致贫因素,结合公司原料发展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和办法。以蔗糖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从2015年起,公司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户进行甘蔗原料投贷扶持。投入315.8万元,进行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修缮;加大原料种植扶持,3年来共计投入扶持资金1700多万元。对农户甘蔗种植面积达50亩以上的给予一年贴息投贷种苗1.3吨,合计每亩580元;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给予一年贴息投贷种工每亩400元;机耕按每亩160元给予投贷;化肥按一年贴息每亩310元投贷;农药按每亩20元无偿补助;农膜按每亩50元无偿补助,着力解决农户存在的实际困难。针对公司所挂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建房及生产生活上,给予一定的资金和物资方面的帮扶,近年来公司在为贫困户安居房建设中共计投入10余万元。加大对建档立卡户的科技帮扶,通过对甘蔗机械化生产技术、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等系列科技培训,有效解决建档立卡户甘蔗种植生产过程劳动力不足、种植科技含量低、收益少的实际问题。使其单产由2015年每亩3.6吨增加到2018年每亩4.85吨,平均增加每亩1.25吨,按目前甘蔗的平均收购价每吨430.61元计,每亩增加收入538.26 元。

通过以上举措,公司在助推扶贫攻坚的同时,原料得到极大的巩固与发展,2015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上缴税收1.66亿元,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2018年公司共计入榨甘蔗86.4万吨,比2015年入榨75.3万吨增加11.1万吨;平均甘蔗价格每吨430.61元,比2015年每吨425.84元提高4.77元;甘蔗价款37205.5万元,比2015年32056.8万元增加5148.7万元。3年内企业实现甘蔗产量增加、价格提高,带动农民增收4779.8万元。

耿马公司榨区甘蔗种植面积17.34万亩,建档立卡贫困户甘蔗种植面积1.94万亩1684户7650人,占总榨区植蔗面积11%;2018年公司实现工业入榨量86.4万吨,实现税收4039万元。甘蔗种植户实现人均收入9002.95元。其中建档立卡种蔗贫困户进厂原料蔗8.30万吨,占总产量9.6%,比2015年6.97万吨增加1.33万吨,增长19.03%,人均甘蔗收入达7672.39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下步工作中,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甘蔗产业发展步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优势资源为依托,科技创新为动力,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做强做大甘蔗产业,确保可持续发展。建立对外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与国家甘蔗研究中心、农业部海南热科院及相关科研所的合作。建立良种扩繁体系,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健康良种苗高效集成栽培技术。强势推进甘蔗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以“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司蔗区内培育新型农民、创新经营主体,以种植大户为主,鼓励开展股份合作,引导和支持蔗农土地经营权入股,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蔗糖产业,确保蔗糖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全面实现甜蜜事业带领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生活。(马云梅)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2/62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