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金融服务糖业 全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超600亿

广西金融服务糖业 全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超600亿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金融服务糖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糖业全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超600亿元

金融时报讯 记者徐友仁 通讯员黄婵华 罗冬泉 曾婕报道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要求和部署,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督促广西金融系统认真落实《关于金融服务广西糖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作用,建立“两个机制”,做到“四个加强”,推动金融支持糖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2019年末,广西糖业全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达613亿元,榨季(10月至12月)新增59亿元。其中:糖业贷款余额432亿元,同比增长18.78%;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贷款余额98亿元,同比增长43.24%;在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余额83亿元。

建立“两个机制”,形成常态化金融服务制度。2019年12月6日,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指示精神,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组建的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正式成立。由自治区发改委、国资委、工信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证监局等7个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15家金融机构和5家糖业企业组成。随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举办金融服务广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支持重点领域推进会,促成21个项目达成授信意向,授信金额188.48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5个,达成授信意向68.3亿元。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还将发挥融资信息平台的桥梁作用,促进贷款与糖业项目的精准对接,通过常态化的金融服务制度,发挥货币政策、监管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几家抬”作用,不断提高涉糖领域融资总量。

做到“四个加强”,实现金融支持糖业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政策宣导。在全区金融系统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向基层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政策传导,引导企业更多利用贴现业务进行融资。

二是加强资源配置。截至2019年末,广西年内累计发放再贷款9.12亿元、再贴现61.72亿元,余额分别为6.13亿元和29.89亿元,支持糖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的引导,部分金融机构针对糖企设置了专项额度,将更多信贷资源向糖企倾斜。截至2019年末,制糖企业贷款余额273.34亿元,同比增加15.05亿元,糖企融资总量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

三是加强成本控制。2019年,糖业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2%,同比下降13个基点,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79个百分点,为糖企节约成本2.78亿元。全年金融机构通过再贴现办理糖业全产业链票据贴现加权利率为3.55%,低于运用自有资金办理的贴现加权平均利率0.14个百分点,节约成本860万元。

四是加强产品创新。如金融机构通过“票据贴现+再贴现”的模式,解决票据结算较多的涉糖企业缺少合格抵押品作为担保的问题;在糖企购买农资产品环节,通过“银行+糖厂+供应商”模式,开展产业链上游供应商保理或商票保贴等融资服务;在糖料蔗收购环节,通过“银行+糖厂+蔗农”的微链贷模式,促使蔗农提前收回甘蔗款,延长糖企的付款周期,缓解糖企在榨季集中收付的资金压力。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1/715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