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美丽的蔗园,丰收了!–云南蔗糖第一大县耿马甘蔗产业发展记实

美丽的蔗园,丰收了!–云南蔗糖第一大县耿马甘蔗产业发展记实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美丽的蔗园,丰收了!–耿马甘蔗产业发展记实

每年,1月至5月,云南省蔗糖第一大县–临沧市耿马县的蔗区,是收获和忙碌的季节,在这万里飘香之季,成片如林的甘蔗覆盖着耿马大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随风摇曳的绿色海洋,展现在人们身边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美丽蔗园”丰收景象!

甘蔗,是耿马县域经济的“龙头”产业。近年来,甘蔗种植得到了较好的巩固和提升,发展势头稳定,数量、质量持续增长。就耿马公司榨区而言,自融入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以后,甘蔗种植迅猛发展,从2005年的入榨甘蔗44多万吨到2016年的入榨甘蔗70万余吨,增长了近百分之六十。当下虽然公司榨区甘蔗种植面积仅17万余亩,但是,通过推动科技化发展,在近几年的原料入榨总量连续保持在80万吨以上,实现了企业既吃好又吃饱的规模目标,蔗农蔗款平均每年都在3.6亿元左右;铸就了乡村道路,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坐坐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洋楼在各乡镇拔地而起,一条条硬板水泥路畅通村庄,一辆辆各型机动车落户村民,全县35%的贫困建档立卡户依靠甘蔗种植收入实现了脱贫,广大蔗农把这一美丽蔗园作为赖以生存的“绿色寄托”。

加强投入 夯实基础

甘蔗,在不断发展的大浪潮中,年复一年,发展到今,实属不易,虽多次历经风雨洗礼,但依然坚韧不拔地矗立于耿马这片沃土。回顾蔗糖产业的发展轨迹,自耿马糖厂的建设投产,从70年代初开始,甘蔗种植逐步形成产业,80年代大面积推广,蓬勃发展,成为了耿马县的重要经济支柱,带动着其它产业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然而,到了90年代后期,糖市出现波动,食糖价格在低位徘徊,甘蔗种植锐减,导致了当地经济停滞不前,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在甘蔗产业举步为坚之时,临沧市(原临沧地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在低谷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效益”的方针,掀起了60万亩“高优蔗园”建设热潮,将耿马县定为良种良法主占区。从此,甘蔗产业迎来了春天,种植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耿马公司作为蔗糖生产企业,根据企业原料发展规划,加大力度将原料种植向纵深推进,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原料发展需求,对片区品种结构进行有效调整,对早、中、晚熟品种合理布局;对新产品进行开发;对优质品种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建立推广品种繁殖基地,这一系列举措,原料的质逐渐提高,量不断提升,实现了企业与农民双赢。特别是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企业逐年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挡墙、筑水路、架涵管、铺沙石,蔗区道路建设达2600余公里,现有新城、十公里、海落山、水平等大沟,对整个蔗区形成了灌溉网络,浇灌面积35000余亩,覆盖1200余户村民的种植区域,有的蔗区还是“南水北调”工程。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完善,提升了甘蔗产量和质量,增强了蔗农种植甘蔗的信心。在引水灌溉工作中,为有效利用好沟渠这一基础工程设施,各片区设立专职水利员,对涉及浇灌的地块进行管理、负责、把关,确保既得浇又浇好的工作落到实处,为提高甘蔗种植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原料发展连年大幅增长,过程虽然艰难,但成果斐然。

推广科技 大力扶持

甘蔗,在近些年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在原料发展工作中,面临着国际、国内食糖市场产销失衡,蔗糖生产效益下降,蔗款兑现滞后等重重困难,但是,对原料发展并没有退缩,没有敬陪末座,而是更加继续加码,坚定发展蔗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一如既往地在提高甘蔗种植工作效率、减劳力、降成本工作方面做文章,积极推动科技,大力推进甘蔗种植全程机械化,着力推广深耕细耙、轻简高效集成栽培技术,开展甘蔗耕、种、管、收完全机械化生产试点、示范工作,从而对轻简高效(药、膜、肥一体),良种良法、二次农药联防、病虫危害的认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具有针对性地推动了整地种植、机械盖膜、机械砍收、机械装运等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发展,带动了整个蔗区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应用,解决了日益突出的劳动力紧缺问题,降低了甘蔗生产成本,实现了科技化对甘蔗发展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为保障原料健康稳定发展,耿马公司根据南华糖业集团提出的“得甘蔗者得天下” 的原料发展理念,制定出台一系列甘蔗种植计划、措施,加大原料发展扶持力度,在资金投贷、种苗投放、物资投入等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满足蔗农需求,采取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完善原料发展工作机制:一是积极与县产业办、糖办沟通和协调,与蔗农互动,落实种植扶持政策,促进甘蔗产业走上规模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方向转变;二是利用土地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对农民的正确引导,提高种植科技含量,稳步推进甘蔗种植发展;三是对整个蔗区的种植实际情况,及时发放投贷资金和种苗,使种植工作在最佳时节按要求完成,既保证了种植质量,又保障了农民的根本利益;四是设置种植奖励基金,每年与各乡镇签订原料购销合同,年终召开甘蔗种植总结大会,根据种植完成或超额完成情况,给予蔗农奖励表彰,提高了农民的种蔗激情,促成了甘蔗原料的良性发展态势。

传统产业 持续发展

甘蔗,在耿马这片古老的热土上已耕植了半个多世纪。时至今日,已是耿马县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农民最多、影响最深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一条“绿色产业”链,是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广大农户起居住行的重要经济来源,是带动各行各业发展的主导产业。目前甘蔗产量居全省第一,云南省人民政府已将该县列为 “一县一业”特色县,每年都给予重点支持。近些年来,不时有一些坚果、菠萝、烤烟、咖啡等其它经济作物的生产参与其中,抢占传统种植蔗地,但是,继续领跑的还是甘蔗产业,并且已成为耿马县减贫脱困致富的最大助推剂。为确保这一产业长远长效持续发展,适合企业生产所需,耿马公司将计划在三年内将早熟品种提升到80%以上,达到品种结构布局合理发展,满足榨季生产时段要求,大力推广当前最优早熟品种:云蔗05/51、柳城05/136、云蔗08/1609等甘蔗良种,根据区域气候、土质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品种,并在种蔗节点抢时间,抓节令,确保高糖、高产甘蔗的种植全面铺开,有效落实,持续稳定发展。

如今,这一美丽的蔗园,已经成为国家蔗糖原料核心基地之一,也是国家蔗糖原料主产保护区,工业入榨量居云南省之首,甘蔗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从拉动农民增收上看,全县甘蔗产业涉及9个乡(镇)、1个农场管委会、1个华侨管理区、68个村(社区)、2.3万户12万蔗农,4坐制糖生产企业,依靠种植甘蔗吃饭的蔗农人口占全县农业人口的52%以上。曾经刀耕火种、人挖牛犁、各自为“阵”的零散种植模式已经跨越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在边疆民族经济发展工作的锣鼓声中,甘蔗产业将伴随振兴耿马乡村建设一路前行!(本文作者:吕定强)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3/803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