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内蒙古频道 日本甜菜育秧新模式在额尔古纳市大面积推广

日本甜菜育秧新模式在额尔古纳市大面积推广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为提升甜菜制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发展水平,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先进育苗移栽技术及移栽设备,经过两年试种,今年在额尔古纳市全面推广。目前,晟通糖业旗下的天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生产线正在全天候运行,每天育苗4000册,预计4月20日将完成14000亩甜菜试验田所需育苗工作。

在黑山头镇甜菜移栽育苗基地,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人们正在进行甜菜秧苗的载种工作。工人将拌入有机质的育苗土装进搅拌机,灌入育苗册后利用墩土机墩实,然后放入甜菜种子进行覆土后,运送到育苗区内进行浇水灌溉,整个过程仅1分钟就能完成。这种工厂化育秧模式采用了日本引进的全套工厂化育秧设备,整个制作流程采用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每条生产线每天最多可育苗500册约110亩。

内蒙古天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学表示,公司从4月1日开始进行甜菜的育苗工作,在黑山头、上库力、哈达图等地建了45个育苗大棚,上了九套育苗设备,一共雇了120名工人。这些秧苗将于5月15日至30日全部移栽到大田里,这样可以让甜菜的生长周期延长40多天的时间。

甜菜纸筒育苗及移栽是源于日本的一项提高甜菜单产和含糖量甜菜种植技术。与传统的直播栽培方式相比,育苗移栽技术可延长甜菜生长期40-45天,有效增加甜菜生长期,增产增糖,并有效规避减轻田间苗期风害、冻害、草害及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保苗率,易于培育壮苗,增加产量,提高块根含糖。2017年,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日本对甜菜纸筒育苗移栽工厂化育秧新模式进行了全程学习培训,在额尔古纳市经过两年试种,甜菜的亩单产和含糖量等各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数据对比,工厂化育秧新模式可有效提高秧苗质量,保苗率提高5%,降低了苗期管理风险。每亩甜菜产量可增加1.5吨以上,按每吨甜菜收购价500元计算,每一万亩甜菜可增加收益500万元,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甜菜的含糖平均提高0.5个百分点,可使制糖企业每百吨甜菜多产0.5吨糖,按每吨糖5500元,每10万亩产40万吨甜菜计算,可增加效益1100万元。

内蒙古天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集约化经营新模式及甜菜纸筒育苗移栽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培育的壮苗抵御病、虫、风、旱等自然灾害能力强,可明显提高保苗率,提高单产及含糖,同时大大减少种植户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比高,可使企业增收、第三方增利、农户增产、糖企增效,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通过甜菜工厂化育秧的推广,可以形成农业规模化经营、甜菜专业化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和自动化管理的新模式。利用科学化、机械化、自动化等技术手段,集中育苗,统一移栽、管理及收获,提高甜菜种植中育苗、移栽、中耕、收获的作业标准化程度。甜菜工厂化育苗技术的广泛推广,可以使甜菜育苗质量明显提升、成本有效降低,提高了甜菜原材料的质量,为制糖行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原材料支撑。

下一步企业将完善三方服务托管模式运营,引进先进技术,与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制造先进机械化设备,专业化、标准化作业,有效提高育苗、移栽质量,为种植户减轻负担,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通过延长甜菜生长期,提产增糖,降低成本,提高制糖企业效益。2021年计划额尔古纳地区实现移栽面积10万亩,平均亩产4吨。(经济日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4/867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